国家社会科学艺术学系列重大项目“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戏曲史” 举行项目进展状况汇报会

发布者:新闻中心作者:发布时间:2022-06-12浏览次数:986


由设在我校的国家社会科学艺术学系列重大项目“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戏曲史”联盟秘书处组织召开的项目进展状况汇报会,于6月10日下午在线上举行。出席会议的有文旅部教科司二级调研员王彦、全国艺术科学规划项目管理中心主任邱邑洪、全国艺术科学规划项目管理中心主管姚宇航、新中国戏曲史十省卷的首席专家、各个重大项目责任单位的领导。我校社会科学处处长董丽敏、副处长石力月参加会议。会议由全国艺术科学规划项目管理中心主管姚宇航主持。

十省卷的项目团队的进度虽然快慢不一,但大家经过三四年的艰辛努力,克服新冠疫情所造成的困难,都取得了较为丰硕的阶段性成果。他们搜集到了大量的第一手资料,选编了所在省份的戏曲剧目,编写了七十多年间的戏曲大事记,撰写了部分章节,发表了多篇论文,有的团队还出版了一些与课题相关的著作。

我校朱恒夫教授领衔的重大项目“新中国戏曲史(上海卷)”科研团队在上海师范大学校领导和社科处、财务处以及影视传媒学院的大力支持下,取得了显著的成绩。到目前为止,共发表了115篇学术论文,其中发表在CSSCI级别刊物上的就有49篇;出版了《中华艺术论丛》第25辑“新中国戏曲史研究专辑”、《中华艺术论丛》第26辑“新中国戏曲史研究专栏”、《中国当代戏曲剧作家研究》、《上海当代剧作选(1949-1979)》、《中国高等戏曲教育研究》等著作;编创了评弹剧《医圣》、京剧《牵挂》《卖报歌》、木偶皮影剧《女子粉枪队》、潮剧《蝶恋》等剧目。“新中国戏曲史(上海卷)”的书稿也已经完成了80%,预计至今年年底,能基本完成全书的初稿。

文旅部教科司王彦调研员在讲话中高度肯定了各省市科研团队的工作精神,对未来的工作做出了指示。她希望大家继续努力,写出高质量的新中国诸省市的戏曲发展史著作。

出席会议的首席专家们会后表示,这样的会议,不仅能起到主管部门的领导与项目团队之间上下沟通的作用,还能让团队之间相互启发、相互促进,使这一系列重大项目得以更加顺利地实施。


      (供稿、图片:影视传媒学院   作者:王晶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