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9日,上海戏曲学会年度大会在我校奉贤校区迎宾楼举行。出席会议的有上海戏曲学会会长、上海戏剧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陆军教授,上海戏曲学会常务副会长、上海师范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朱恒夫教授,上海戏曲学会副会长、《文艺理论研究》执行主编、华东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程华平教授,上海戏曲学会秘书长、上海戏剧学院戏文系副主任徐煜教授,上海师范大学影视传媒学院院长、传播学科负责人、历史学家孙宝国教授,以及上海戏曲学会部分理事、会员,上海戏剧学院、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师范大学的相关专业的博士生与硕士生。会议由徐煜教授主持。

我校影视传媒学院院长孙宝国教授在热情洋溢的欢迎辞中感谢上海戏曲学会对上海师大戏曲学专业的大力支持,并对传承、发展、研究戏曲之于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重要意义发表了富有启发性的见解。

 

常务副会长朱恒夫教授受会长陆军教授的委托,代表理事会对2023年度学会的工作做了总结。朱恒夫说:2023年是万象更新的一年。在这不平凡的一年里,上海戏曲学会全体同仁以昂扬的姿态积极工作,创造性地进行学术研究、人才培养、学术交流、艺术创作等,取得了丰硕的成果,表现出旺盛的创新力和不畏艰难、勇往直前的精神。

在学术研究方面,学会会员在戏曲史论、戏曲创作、戏曲表演、戏曲音乐、戏曲教育等领域,进行探索,据不完全统计,共发表学术论文49篇,出版学术著作25部。其中不乏具有开创性、前瞻性的重大研究成果,有的登载于权威期刊。会员主持和参与国家社科基金、教育部、省部级科研项目达21项。这些成果与科研项目必将促进我国戏曲研究的深入发展,并为构建戏曲学三大体系贡献出上海戏曲学会的智慧与力量。

 

在人才培养方面,会员承担了4门国家级和市级重点建设课程、2门艺术硕士示范课程,建设了一批富有创新性和示范性的精品课程。他们悉心指导学生,推动科教融合,促进产教协同,培养出了一批学术与艺术兼备的优秀人才。其中,陆军教授带领上戏编剧学教学团队获得全国教学成果奖和“黄大年式教师团队”等殊荣,朱恒夫教授获得上海市“四有”教师的荣誉。

在创作方面,一年来,会员创作了15部思想精深、艺术精湛的优秀剧目,题材涉及重大革命历史题材、现实主义题材和历史题材,形式有大型原创历史剧、现代戏、小剧场戏曲等,不少作品在国内多地演出,广受观众好评。特别是一些青年会员已在传承创新中崭露头角。

获得的奖项,亦令人瞩目。获得学术成果奖的有程华平教授著作《明清传奇杂剧编年史》(上海市第十六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著作类一等奖)、黄静枫教授论文《唯物史观与“十七年”戏曲史书写》(上海市第十六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论文类二等奖)、朱恒夫教授著作《红楼梦俗文艺作品集成》(冯其庸学术提名),以及李东东副教授和王伟讲师的论文(第三十七届田汉戏剧奖·评论奖与理论奖各一等奖)、刘轩著作《昆剧表演流变研究》(第22届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基础理论研究类青年奖),等等;教学成果奖有陆军教授领衔的“中国编剧学”教学团队(第三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陆军教授《大先生·大师剧·大课堂——上海高校大思政课育人新路径十年探索实践》(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等等;创作奖有陆军教授剧本《董其昌》(第九届中国戏剧奖·曹禺剧本奖/上海市“文艺创作精品”)、魏睿剧本《宴祭》(第十届当代小剧场戏曲艺术节优秀剧目奖)、张裕剧本《飞跃七号桥》(第四届全国民营剧团优秀剧目展演入选剧目),等等。

在学术交流与成果转化方面,学会充分发挥学术共同体优势,举办和承办了5次高水平学术研讨会,邀请国内外知名专家做主旨演讲,组织师生开展学术对话,为海内外戏曲同仁搭建交流平台。通过举办论坛、研讨会等方式,深入挖掘上海地区的戏曲资源,使其得到传承、发展。学会成员还多次走进社区和到外省高校,开展公益性戏曲普及讲座和学术演讲,受到听众的热烈欢迎。此外,学会积极拓展对外交流渠道,组织会员赴戏曲资源丰富的地区调研。

会议还安排程华平教授作了题为《近年来戏曲学界研究状况》、李世涛副教授作了题为《当下戏曲创作状况》、朱恒夫教授作了题为《戏曲未来的路到底如何走》、赵炳翔教授作了题为《戏曲学科建设现状》、陈劲松副教授作了题为《上海中小学戏曲教育状况》等5个报告。这些报告从不同的角度介绍了戏曲研究、戏曲创作、戏曲学科建设、戏曲传承与发展的状况,拓宽了与会者的视野,给予与会者许多有益的启发。


 

 


最后,会长陆军做了高屋建瓴性的总结。他说:衡量一个学会有无作为,有四个标准:一是有没有一流的学术成果;二是有没有配合国家与地方政府的战略,为当下的文化建设和经济发展服务;三是有没有着力培养专业队伍,形成一个老中青结合的人才梯队;四是有没有在学会内部营造出一片和谐、友爱、互助、共进的良好氛围。对照这四个标准,应该说,上海戏曲学会已经做到了。

但是,我们还要继续努力,不断地开拓进取,力求在学术研究上有新突破,在戏剧戏曲的人才培养上有新探索,在戏剧创作上有新的“立得住”“传得开”“留得下”的作品,在社会服务上有新的成绩。他感谢上海师范大学传媒学院党政领导和工作人员为成功地开好这次会议所做的努力。


(供稿、摄影:影视传媒学院  作者:梁芝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