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阐释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根本制度的总体逻辑研究”举行线上开题报告会

发布者:新闻中心作者:发布时间:2020-06-29浏览次数:1291


6月27日,由我校张志丹教授主持的研究阐释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根本制度的总体逻辑研究” 【20ZDA016】举行了线上开题论证会,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侯惠勤教授、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陈学明教授、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王永贵教授、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孙代尧教授、南京大学哲学系姜迎春教授、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项久雨教授、东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庞立生教授作为专家组成员出席开题报告会,同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陈大文教授、南京师范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院院长张振教授、安徽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吴学琴教授、浙江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周志山教授等特邀专家与会。副校长陈恒教授、社科处处长董丽敏教授等,同项目子课题负责人及课题组成员、国内专家学者及硕、博研究生共120余位出席了开题论证会。

开题仪式由校社科处处长董丽敏教授主持。副校长陈恒代表学校致辞,他对莅临报告会的各位国内知名专家表示热烈欢迎和诚挚谢意,向以张志丹教授为首席专家的课题组表示衷心祝贺。他指出,该项目的中标作为我校首个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专项,也是我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继去年年底实现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零的突破”之后的第二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标志着我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在全国的实力和地位。该项目研究意义重大,研究团队强强联合、汇集了来自国内马克思主义研究重镇的一流学者,实力雄厚,大家聚焦理论前沿,前期成果丰硕,相信课题组共同努力,可以推出代表国内顶尖水平、具有重要学术影响的科研成果,带动培养一批高质量人才,力求多出科学之策、精品之果、经典之作,为国家推进“三大体系”建设,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提供宝贵经验和建议,学校及相关单位将竭力为该项目的圆满完成保驾护航,做好服务。

特邀嘉宾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陈学明教授充分肯定了上师大马院发展取得的新成绩并表示祝贺,他指出,该项课题不仅具有重大的理论意义,而且具有强烈的实践功能,殷切希望课题组通过这项课题研究为我们党和国家提供长远的理论支撑,为坚持和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提供更强有力的理论支撑和科学导向。最后预祝本次开题论证成功,课题组在今后的研究中不断取得新突破。

开题论证会由专家组组长中国社会科学院马研院侯惠勤教授主持。首席专家张志丹教授就“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根本制度的总体逻辑研究”课题设计论证、项目研究计划、总体构架和预期目标等方面向与会专家做了详细汇报,子课题负责人胡海波教授、晏辉教授等就子课题的准备工作、研究计划及重点难点等方面进行了报告。


首席专家张志丹教授          专家组组长侯惠勤教授

与会专家组成员认真听取汇报后,高度评价课题组所做的前期准备工作,对项目的选题立论、逻辑体系、主要特色予以充分肯定,已具备正式启动的条件。同时,从不同角度对项目的具体实施和开展提出了许多中肯意见,为项目研究有效开展指明方向。侯惠勤教授指出,该课题研究要紧紧围绕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如何“制度化”的根本问题,从历史到现实去思考中国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指导地位的制度化难点、坚持马克思主义意识形态这个根本制度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体系中的地位问题、新的观念和理论创新如何制度化问题。王永贵教授提出了四点建议,指出在项目开展中要坚持科学的马克思主义方法论研究;准确把握和理解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与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强化针对性研究,在新时代的实践突破上要有具体体现;坚持价值研究与目标导向等。陈学明教授指出,要加强课题研究的问题意识与现实感,把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提高到根本制度的层面,回应思想领域的尖锐斗争,从哲学方法论高度破解疑难症候,为国家制度建设提供更好的依据和建议等。此外,还有专家还就本课题研究中要进一步突破的瓶颈及改进方向发表了真知灼见。

最后,姜迎春教授宣读开题论证会决议,经专家组评议认为该项目的框架体系合理、主要特色鲜明、研究思路清晰,建议课题组紧密围绕根本制度形成过程的理论基础、现实挑战和实施路径等方面进一步深化课题研究。经专家组集体评议一致同意该课题组研究主题,为实践好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根本制度提供学理支持。

首席专家张志丹教授和子课题负责人对开题论证专家提出的有益问题、宝贵建议及精彩发言致以诚挚的谢意。张志丹教授表示,课题组同仁将在会后根据各位专家的意见和建议对课题研究计划进行专题研究,做出相应完善和调整,以振奋的精神状态、扎实的学风、严谨的态度把这项重大研究课题做深、做透、做实,齐心协力将课题研究打造成为马克思主义意识形态研究领域的“标杆”,推出精品力作,以此为民族复兴大业贡献绵薄之力。


(供稿、图片:社科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