批评认知语言学:理论基础与研究现状

发布者:文明办作者:发布时间:2020-06-08浏览次数:981


主讲人:张辉 南京师范大学特聘教授


时间:2020年6月10日14:00


地点:腾讯会议号码650766070密码200610


举办单位:外国语学院


主讲人介绍:南京师范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社科基金学科会议评审专家,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认知语言学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兼副会长,江苏省外国语言学学会副会长,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心理语言学专业委员会副会长。 主持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汉语熟语理解的神经机制研究”、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中国英语学习者句法加工的神经认知机制研究”,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基于事件相关电位的汉语惯用语结构的认知研究”,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的子项目“神经词汇学研究”专。出版《熟语及其理解的认知语义学研究》、《认知转喻》(获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认知语义学研究》和《熟语表征和加工的神经认知研究》(获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等学术著作和教材10余部;在Journal of Neurolinguistics,Lingua, Journal of Language and Politics, Second Language Research, 《外语教学与研究》和《外国语》等国内外重要学术期刊发表论文80余篇。主要从事认知语言学、神经语言学、二语习得的研究。


内容介绍:本讲座通过详细介绍批评认知语言学的目标、理论和应用以及方法论对该学科的研究背景和现状做了系统呈现。文章从隐喻、图式图像、话语世界以及认知视角等角度把批评认知语言学分成了四类,并对各类研究尤其是最近发展的后两类研究的理论和应用做了具体描述。讲座详述了语料库语言学方法和心理实验方法与批评话语分析中结合研究,指出多方法的结合对批评认知语言学发展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