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D全景声经典京剧电影展映预告

发布者:文明办作者:发布时间:2021-11-12浏览次数:3183

  

【剧目介绍】

 

京剧电影《霸王别姬》

 

秦朝灭亡,楚汉争雄。汉王刘邦拜韩信为大将,进袭楚地。西楚霸王项羽刚愎自用,轻信诈降汉将李左车,贸然亲征。王妃虞姬及众大臣劝谏无果,只得随驾而行。九里山决战,项羽遭遇十面埋伏,被困垓下。楚军又中张良四面楚歌之计,纷纷离散。眼见大势已去,虞姬深恐牵累霸王,噙泪自尽。项羽自觉无颜再见江东父老,亦横剑自刎。盖世英雄,至此魂断乌江。悲歌慷慨,终成千古绝唱!

    京剧电影《霸王别姬》于2014年首映,是中国首部3D版京剧电影,是中宣部“京剧电影工程”首批剧目之一。曾获世界3D电影最权威奖项——金·卢米埃尔奖、中国电影电视技术学会“3D影视作品奖(电影故事类)最佳奖”等多项殊荣。

 

 

 

滕俊杰

 

项  羽:尚长荣

虞  姬:史依弘

  

京剧电影《曹操与杨修》

 

东汉末年,战乱连绵。汉相曹操征讨孙权刘备联军,大败于赤壁,形成三国鼎立的局面。曹操败而不馁,招贤纳士,力图东山再起。名士杨修往投,深受赏识,且功绩卓著。然而,这两个智慧、孤傲的灵魂,却因各自既高远又卑微的双重品性,终难携手。在人性弱点的羁绊下,一个过早陨落,一个也陷入了痛苦和绝望……

京剧《曹操与杨修》首演于1988年。自创排以来,获得多项国家级荣誉,并先后赴前苏联、港澳台地区及全国多个*******演出,收获了广泛的业内赞誉和社会影响力,被誉为“新时期中国戏曲的里程碑”。

2016年,由滕俊杰执导,舞台版原排尚长荣、言兴朋领衔主演的同名3D全景声京剧电影投入拍摄。经过近一年的后期制作,该片2018619日在第二十一届上海国际电影节期间全球首映,并2018830日在全国数十个城市的商业院线正式上映。这是全国首部进入商业院线公映的3D戏曲电影。首映当日,该片便在知名APP“豆瓣”中获得8.7分的高分,并获得众多青年观众的广泛关注。

自上映以来,该片多次随国家和上海的访问团以及“中国文化走出去”工程项目组,赴美国、日本、法国、奥地利、马来西亚等多国交流放映,并被中宣部确定为“中国文化走出去”重点推介项目。

20181012日,该片受邀参加日本京都国际电影节,主演尚长荣、言兴朋荣获“最受尊敬演员”大奖。同年10月,该片获第十四届中美电影节“年度金天使奖”;20194月,中国电影导演协会在年度表彰大会上为该片主演尚长荣颁发“电影表演特别贡献奖”;同年11月,该片进入日本东京、大阪等多个城市商业院线放映,获得日本观众的广泛好评。

 

 

滕俊杰

 
 操:尚长荣

 修:言兴朋

 娘:郭睿玥

鹿鸣女:杨  扬

孔闻岱:傅希如

 干:奚培民

公孙涵:齐宝玉

京剧电影《贞观盛事》 


唐贞观年间,皇帝李世民励精图治,采纳谏议大夫魏征200余条意见,不断兴利除弊,革故鼎新,初步形成国势昌隆,府库充盈,国力强盛的盛世局面,八方来朝。

贞观九年,魏征奉旨出巡,发现各地官员中,奢靡之风渐盛,不法扰民之事亦时有发生。与此同时,京城内国舅长孙无忌将一名异国绝色女子,作为赌注“输”与李世民,他自己则欲强娶隋朝旧臣郑仁基之女月娟。魏征闻知,巧借国舅开筵之机,向李世民举荐郑仁基,使月娟等有机会当面向皇帝陈情,令长孙无忌妄念落空。

次日早朝,魏征不顾自身安危,毅然奏本,直陈时弊,并引“惰亡于奢”的教训,劝戒李世民以人为本,释放后宫宫女,使皇室为群臣做出表率。李世民一时火起,对魏征大发雷霆。此时御马监来报,“飒露紫”无病暴死,李世民更是暴怒。

事后,李世民目睹后宫宫女如云的实情,又经长孙皇后良言启发,深感后悔,连夜亲赴魏府。魏征也正辗转难眠,欲再次进宫劝谏。君臣相见,冰释前嫌,两心相印。李世民当即命魏征拟诏,文武百官以《隋书》为借镜,居安思危、戒奢以俭、励精图治、共兴大业!并率先垂范,遣释后宫三千宫女,让她们归田园、务农桑,与亲人团聚。此举赢得万民拥戴,明君贤臣,直谏纳谏,演绎了一段共铸盛世的千古佳话。

京剧《贞观盛事》首演于1999年,是“尚长荣三部曲”之一,至今已演出百余场,是上海京剧院新编剧目的代表作品。该剧以盛唐时魏征忠言直谏以使唐太宗李世民反省而革除弊政的故事,阐述了“以史为鉴,居安思危,戒奢以俭”的主旨。2019年,原班人马再聚,将舞台版作品搬上了电影屏幕。2020年,该片从众多作品中突出重围斩获第33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戏曲片奖”。

 

 

 

滕俊杰

 

  征:尚长荣

李世民:关栋天

长孙皇后:夏慧华

郑仁基:陈少云

长孙无忌:朱世慧

裴夫人:王小砖

唐公公:萧润年

  娟: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