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马克思主义与中国文化关系的资料整理与研究”举行线上开题报告会

发布者:新闻中心作者:发布时间:2020-06-09浏览次数:1603


6月6日,我校张允熠教授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马克思主义与中国文化关系的资料整理与研究”举行了线上开题报告会。中共中央党校哲学部许全兴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所张利民研究员、北京大学哲学学院干春松教授、复旦大学哲学学院何俊教授、上海师范大学哲学与法政学院晏辉教授作为同行专家评议委员会成员出席开题报告会。副校长陈恒教授、社科处处长董丽敏教授、社科处副处长石力月副教授、哲学与法政学院副院长樊志辉教授、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徐剑雄副教授,和项目组各子课题负责人及成员共30余人出席了开题论证会。

副校长陈恒在致辞中向给予该项目关心支持的专家学者表示诚挚的谢意,向以张允熠教授为首席专家的课题组表示衷心的感谢和热烈的祝贺。他指出该项目无论是对哲学学科,还是马克思主义学科都是一个重大的发展,张允熠教授在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领域耕耘多年,取得丰硕成果;本项目有助于更加明晰马克思主义与中国文化的关系,对这一问题的资料整理也有利于未来马克思主义与中国文化内在逻辑的进一步研究。本项目的成员汇集了活跃于国内相关领域的一线学者,前期积累坚实深厚、研究梯队优势显著。他希望课题组能团结协作、刻苦攻关,按时高质量质地完成项目,学校及相关单位将在各方面给予大力支持。

首席专家张允熠教授

专家组组长许全兴教授

开题论证会由专家组组长中共中央党校原哲学部主任许全兴教授主持。首席专家张允熠教授就项目资料整理的基本设计与内容、研究的总体问题和预期目标、项目的价值和意义、研究的重点与难点及研究计划和分工等方面向与会专家做了详细汇报。并将本重大项目分解为五个子课题,预计完成以《中西之间:马克思主义诞生前文化背景的中国元素》《瞩目东方:马克思主义直接来源的中国元素及中国观》《大同之梦:中国文化视域下对马克思主义的早期解读》《会通与超越:马克思主义对中国文化的现代性转换》《文化心路:马克思主义与中国文化关系的当代论争》为标题的五部资料研究集。随后,各子课题负责人分别简要介绍各分卷的研究思路与研究计划。

与会专家从不同角度对该课题的研究思路和具体研究方法提出了许多建设性意见。大家一致认为,该项目的最终研究成果,将为马克思主义与中国文化关系的学术研究提供一个最基础性的文献资料平台,这在中国马克思主义的学术史上有补缺之功;该项目不仅对马克思主义与中国文化的关系研究,而且对中国哲学、马克思主义哲学、西方哲学以及中西哲学文化交流史的研究,都将有推动作用;该项目还有助于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该项目组聚集一批国内从事哲学和马克思主义研究的学者,各子课题负责人多为国内知名教授;首席专家在前期已经取得了较为丰硕的相关学术成果,在研究经验、团队组织能力和文献资料上都有了一定积累;所提交的开题报告,无论是研究内容、研究方法,还是工作计划,有着明晰的思路和可行的措施,表明该研究群体有能力高质量地完成这一重大研究项目。因此,该项目达到了开题条件,可以顺利开题。

首席专家张允熠教授和子课题负责人对开题论证专家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详细的回应和互动。张允熠教授感谢专家组对课题的充分肯定和中肯建议,表示将依照专家组意见进一步完善课题设计,并尽最大努力完成课题的各项研究任务。


(供稿、图片:社科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