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教育

1978年,经上海市高等教育局批准,上海师范学院(上海师范大学前身)被确立为硕士研究生培养单位,计算数学、现代汉语、古代史、理论物理、篮球5个专业首次招收硕士研究生19名,由此掀开了学校研究生教育的新篇章。1981年,学校被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确立为全国首批硕士学位授予单位之一,教育心理学、中国古代文学、现代汉语、汉语文字学、世界文学、中国古代史、基础数学、计算数学等8个学科被批准为硕士学位授权点。1986年,现代汉语专业成为学校第一个博士学位授权点。1998年,学校成为全国第二批专业学位授予单位,开始招收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2014年5月10日,学校成立研究生院。

经过四十多年的努力探索,学校研究生教育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地发展,如今基本形成了多学科、多层次、多类型的研究生培养格局,共培养了1500余名博士、23000余名硕士,为上海乃至全国的各行各业输送了一大批高素质的专门人才。目前学校拥有一级学科博士点9个,一级学科硕士点32个(含博士点所属),专业学位硕士点18个。在校各类研究生总数达8910余人(含留学生),其中博士生840余人,学术学位硕士生4520余人,专业学位硕士生3540余人。

在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和上海市学位办的指导下,在学校发展战略引领下,在所有师生共同努力下,学校研究生教育正呈现出一派蓬勃发展的大好势头,并取得了显著成就。学校采取积极措施,增加经费投入,合理配置办学资源,逐步改善办学条件。学校先后出台了博士生创新能力培养机制综合改革、硕士生培养质量监控体系改革、研究生创新能力培养模式改革、精品课程建设、导师培训、高端社会实践基地建设、境外研习基地建设、优秀学位论文培育、学位论文质量检测保障体系建设等一系列的政策措施,着力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借助上海市高水平大学建设之机,学校正在大力推进一流研究生教育创新人才培育行动计划。

上海师范大学研究生院与研究生工作部合署办公,负责总体规划、统筹管理全校的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各院系和科研单位是实施研究生教育的主体机构。

相关链接
研究生院、研究生工作部  http://yjsc.shnu.edu.c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