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非洲英语文学史”举行开题论证会

发布者:新闻中心作者:发布时间:2020-06-08浏览次数:2990


6月5日,我校人文学院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国家重点学科朱振武教授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非洲英语文学史”举行了开题论证会,本次论证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出席会议者总共近80人。

出席本次论证会的线上、线下专家合影

出席论证会议的专家评议委员有二十余位,线上专家有中国社科院外文所所长陈众议研究员、江西师范大学傅修延教授、浙江大学特聘教授聂珍钊教授、浙江省社科联主席蒋承勇教授、上海交通大学特聘教授刘建军教授、上海外国语大学副校长查明建教授、南开大学汉文学院院长王立新教授、南京大学杨金才教授、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外语学院院长谭惠娟教授、美国加州州立大学奇科分校张爱平教授。线下评议专家主要为在沪学者,他们是华东师范大学陈建华教授、上海外国语大学虞建华教授、复旦大学孙建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彭青龙教授、上海社科院任一鸣教授、以及上海外国语大学张和龙教授。我校资深教授郑克鲁先生、非洲研究中心主任张忠祥教授、人文学院黄轶教授也分别到场参会。同时,出席本次会议的主要领导有上海市哲社规划办副主任吴诤研究员、我校副校长陈恒教授,人文学院院长查清华教授等。会议由我校社科处处长董丽敏教授主持,线上出席本次会议的还有“非洲英语文学史”重大项目团队的主要成员以及相关专业的博士生和硕士生。社会科学报记者王雪出席了会议。

陈恒教授、吴诤研究员致辞

陈恒教授代表学校发表致辞。首先他向朱振武教授及其团队表示祝贺,并同时对长期以来关心、支持我校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国家重点学科的各位专家表达了谢意。该学科有今日的发展离不开老先生们的呵护与付出,陈恒教授深情缅怀了刚刚过世的著名翻译理论家谢天振先生,同时也向为我校学科建设做出贡献的老先生们表达了敬意。其次,他表示要通过项目壮大学科,以项目来引领学科发展。朱振武教授及其团队的“非洲英语文学史”有着重要的拓荒意义,能填补国内研究空白,陈恒教授希望能将项目研究与人才培养结合起来,通过项目培养了解非洲,熟悉非洲的青年才俊,为学科未来储备人才。吴诤研究员代表市委宣传部、上海哲社办向我校及朱振武教授及其团队表达了祝贺。上海师范大学长期以来积极支持上海市哲社工作,并在重大项目申报中屡创佳绩,对此他表示十分感谢。此外,吴诤研究员对项目的开展还提出了一些具体建议并表示将为项目研究提供支持和服务。

郑克鲁教授、陈建华教授发言

开题论证会由专家组组长华东师范大学陈建华教授主持。项目首席专家朱振武教授首先对项目背景、项目要点、项目宗旨等问题做了细致陈述,然后就课题的课题设计、研究框架、重点难点、工作计划和成果预期做了简要汇报。本课题主要研究非洲英语文学的发生、发展和繁荣的历程,研究其内在原因、外部因素及其本土文化与外来文化碰撞之后的文学形态。非洲英语文学史总共分五个部分。第一部分解决形而上的问题,即非洲英语文学的名与实、基本概念、包括“非主流”英语文学、流散文学、后殖民理论的纷争和世界文学的基本理论问题和非洲英语文学的批评史的相关问题。第二、第三、第四、第五部分别研究南部非洲、西部非洲、中部非洲和东部及北部非洲的相关问题。其后,各子课题负责人分别介绍了各分卷的研究思路和研究计划。

项目首席专家朱振武教授发言

经过线上线下各位专家评议,大家一致认为,该项目选题独到、规模宏大、立意高远、目标明确,是一项填补空白的重要项目。它不仅具有重要的研究价值还有必要的现实意义。此外,课题组成员年富力强,在此之前做了大量的前期准备,于该领域已有所建树。因此综合来看,这个项目达到了开题的条件,可以顺利开题。朱振武教授及各子课题负责人就论证专家所提问题做了细致回答,并对各位专家所提出的诸多建议表达了感谢。朱振武教授表示,将依据专家组意见进一步完善课题设计,力争做出高水平成果。


(供稿、图片:社科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