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外调制光谱新方法发展与应用

发布者:文明办作者:发布时间:2016-12-01浏览次数:438

主讲人:邵军  中科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 研究员 

时间:2016年12月7日15:00

地点:会议中心3、4号会议室  

举办单位:数理学院


主讲人简介:

提出并首先实现基于步进扫描傅立叶变换红外光谱仪的高灵敏、高信噪比光调制反射谱方法,在国际上首次将测量范围可靠地拓展到约20微米的长波红外波段,建成独特的可见-近红外-中远红外宽波段光调制反射实验系统,开辟红外调制光谱研究窄禁带半导体新途径;发展新型红外调制光致发光谱方法,显著提高光谱信噪比和测量速度;开展掺杂碲镉汞等窄禁带半导体红外调制光谱和低维结构半导体磁-光光谱研究工作,取得系列研究结果。过去几年中,先后在Appl Phys Lett., J Appl Phys, Phys Rev B, Phys Rev Lett, Rev Sci Instrum等5种国际期刊上发表近30篇SCI论文(其中约一半为第一兼通讯作者),申请5项发明专利,多次在国际学术会议上作邀请报告。入选上海市优秀学科带头人计划。担任美国“科学仪器评论”(Rev Sci Instrum)编委和近10种SCI期刊审稿人。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仪器专项、中科院科研装备研制、973课题、上海市基础研究重点等项目负责人。当前主要研究兴趣包括基于傅立叶变换红外光谱仪的先进(磁-光)光谱方法探索和窄禁带半导体(低维)结构红外(磁-光)调制光谱特性研究。 




内容简介:

本报告将简要介绍近年来我们在红外波段光致发光(photoluminescence, PL)和光调制反射(photoreflectance, PR)光谱方法发展与应用研究方面所取得的进展。 PL和PR光谱在紫外-近红外波段半导体研究中发挥广泛而重要作用。但是在5微米以长红外波段,由于机理局限,PL和PR光谱的成功应用很有限。我们实验室因应窄禁带半导体研究需要,发展基于步进扫描傅里叶变换光谱仪的调制光谱方法,建成变条件集成红外调制PL光谱和可见-远红外宽波段PR光谱实验系统,可靠突破PR光谱的应用局限,提升PL光谱的测试能力。在此基础上,我们开展针对窄禁带半导体及低维结构的演示验证性研究,取得了一些新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