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墨烯直接生长与基于石墨烯的光电探测研究

发布者:文明办作者:发布时间:2016-12-01浏览次数:349

主讲人:陈刚、王林  中科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研究员 

时间:2016年12月7日16:00

地点:会议中心3、4号会议室  

举办单位:数理学院


主讲人简介:

陈刚,男,2014年通过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择优支持。陈刚研究员2002年7月毕业于复旦大学物理系,获得理学博士学位。2002年至2012年,在奥地利林茨大学半导体与固体物理研究所任博士后和高级博士后研究员,从事锗硅等半导体材料的外延生长及其微纳光电子学应用方面的研究。2012年12月至今,任职于红外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主要从事新型半导体低维量子材料的生长和相应红外光电探测器件的制备和机理研究工作。 



内容简介:

我们近期的工作主要集中在石墨烯材料的直接制备和石墨烯光电探测应用研究两个领域。前者主要开展了基于原子层沉积(ALD)和等离子增强化学沉积方法(PECVD)的石墨烯量子点直接生长研究。通过选取合适的前驱体和对新生长机制的探索,实现了在任意材料表面的石墨烯量子点的直接可控生长。正在对其性质进行一系列表征,同时也在摸索其在器件领域的实际应用前景探索。而后者,我们目前的工作主要集中在石墨烯太赫兹探测领域,通过对对石墨烯探测器结构的优化,结合天线耦合,实现了室温下高响应速度,高探测效率,低噪声的太赫兹探测。并对探测机制进行了深入探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