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知语言学在英语教学中的应用

发布者:文明办作者:发布时间:2020-05-21浏览次数:1233

  

主讲人:刘振前 山东齐鲁工业大学特聘教授

  

时间:2020年6月19日14:00

  

地点:腾讯会议会议码582535355密码9822

  

举办单位:外国语学院

  

主讲人介绍:山东齐鲁工业大学外国语学院特聘教授,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博士生导师、理学博士(语文心理学方向),美国亚利桑那大学语言学习访问学者,研究方向:认知语言学、心理语言学、应用语言学、二语习得、翻译实践,《当代语言学》、《外国语》、《现代外语》、《世界汉语教学》等学术期刊匿名评审专家,国家社科与教育部社科匿名评审专家,中国语言符号学会常务理事、中国语言教育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心理语言学研究会常务理事、山东省国外语言学研究会副会长。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项,山东省社科项目1项,教育部(留学归国人员)基金项目1项,国际合作项目2项,在《当代语言学》、《外语教学与研究》、《外国语》、《外语教学》、《世界汉语教学》、《语言与语言教学》等重要学术期刊发表论文80余篇,在商务印书馆、山东画报出版社等出版专(译)著10余部。

  

内容介绍:研究采用实证方法,对认知语言学理论(如原型理论、概念隐喻理论)在语言教学中的应用,进行了研究。结果表明,认知语言学的理论应用于语言教学具有可行性,有助于提高语言教学的效果和效率。但语言学理论需要经过相应的简化(用通俗的语言向学习者解释语言使用背后的例句)才有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