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二战后全球马克思主义史学理论文献的整理与研究” 举行开题论证会

发布者:新闻中心作者:发布时间:2023-05-10浏览次数:925



5月8日,我校人文学院梁民愫教授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二战后全球马克思主义史学理论文献的整理与研究”举行开题论证会。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历史研究所于沛研究员,复旦大学历史系张广智教授、李剑鸣教授、向荣教授,华东师范大学历史系沐涛教授、孟钟捷教授,上海市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郭长刚教授,作为同行专家评议委员会成员出席开题会。副校长陈恒教授致欢迎词、社科处负责人主持了开幕式。


副校长陈恒教授在致辞中向给予该项目关心支持的专家学者表示诚挚的谢意,向以梁民愫教授为首席专家的课题组表示衷心的感谢和热烈的祝贺。他指出梁民愫教授在外国史学理论及史学史研究领域耕耘多年,取得丰硕成果;本项目试图深度总结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全球马克思主义史学范式转型、演变路径和历史规律,回应国际史学关注的焦点问题与重要论题,为中国史学史与史学理论学科的三大体系建设提供具有前瞻性的研究成果和借鉴性的思想方案;本项目的成员队伍汇集了活跃于国内外相关领域的诸多中青年学者,前期积累坚实深厚、研究梯队优势显著。他希望课题组能团结协作、刻苦攻关,按时高质量地完成项目研究计划,学校及相关单位将在各方面给予大力支持。


开题论证会由专家组组长于沛研究员主持,首席专家梁民愫教授代表课题组就该项目的选题立意、研究内容、研究路径、希望突破的重点难点、以及各子课题的设置框架与成员构成,向评议专家进行了汇报。他强调,本重大项目根据二战后全球马克思主义史学理论的地区分布及发展面貌,划分为欧洲、苏东俄罗斯、中国、北美、亚非拉美等五个研究单元,并据此形成五个子课题。课题的总体框架与基本内容既强调彰显马克思主义史学理论在全球的广泛影响,又注重其地区发展特色,反映其多元一体化的演变路向。淮北师范大学李勇教授、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刘爽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张旭鹏研究员、首都师范大学邓京力教授、中山大学顾晓伟副教授等子课题负责人则就各个子课题的研究内容、基本思路、研究方法以及相互间的衔接等进行了汇报与交流。



与会专家则就课题的整体论证思路、具体研究路径和方法等,提出了一系列重要的意见和建议。专家们一致认为,该项目涉及的时空范围极其广阔,各子课题围绕二战后全球马克思主义史学理论文献所展开的研究,拟将呈现其内容丰富,研究路径和方法新颖独特,具有很高的学术价值和社会意义。他们认为,以梁民愫教授为首席专家的课题组成员,几乎囊括了当前中国聚焦海内外马克思主义史学理论研究领域的重要学者,可谓是一时之选。因此,他们相信与期待,经过课题组成员的努力,一定能够打造出一部既全面继承既有优秀成果又不乏原创性、既具有经验实证又兼具理论解释力的《二战以后全球马克思主义史学理论文献的整理与研究》(多卷本),从而把海内外马克思主义史学的研究,推进到全新的学术高度。与会专家强调,该项目达到了开题条件,顺利开题。

首席专家梁民愫教授和子课题负责人针对开题论证会议专家组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详细地回应。梁民愫教授感谢专家组对课题的充分肯定和中肯建议,表示将依照专家组意见进一步完善课题设计,借助理论工具,改进技术路线,落实研究方案,并尽最大努力完成课题的各项研究任务。


(供稿、摄影:社科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