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为长三角首次灾害普查成果应用交流提供技术支撑获多方好评

发布者:新闻中心作者:发布时间:2023-05-10浏览次数:81


作为第二届长三角国际应急减灾和救援博览会暨“5.12”防灾减灾宣传周的重要活动之一,长三角区域第一次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成果应用展示交流活动于5月8日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洲际酒店成功举办。国务院普查办、应急管理部、相关省市应急管理部门、上海市地震局、上海市绿化市容局等机构有关领导,普查工作技术支撑单位有关负责人,高校、科研院所专家学者等共200余人与会。作为本次活动唯一的灾害普查技术支撑单位,上海师范大学的贡献得到了与会各方领导、专家的高度认可。

本次活动以“深化灾险普查成果应用 构建区域应急管理新格局”为主题,交流成果应用方向和实际应用案例经验,进一步挖掘普查成果在防灾减灾救灾能力提升、城市治理、区域性联防联控等方面的应用潜能,为提升区域性防范化解重大自然灾害风险能力,推动应急管理事业高质量发展奠定基础。大会由应急管理部监测减灾司副司长袁艺主持,上海市应急局副局长沈伟忠、江苏省应急厅副厅长任栋、浙江省应急厅副厅长吴晓荣、安徽省应急厅副厅长白中华代表三省一市普查办分别作交流发言,国务院普查办成果应用组副组长、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刘凯在会上展示了“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评估的进展与应用”。国家减灾委专家委主任、国务院普查办技术组组长、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史培军对相关发言和进一步的成果应用进行了点评,国务院普查办主任、国家减灾委秘书长郑国光做了总结发言。

自3月中旬接到相关任务,我校成立由上海市普查办评估应用组组长、环境与地理科学学院副院长杜士强教授领衔的风险普查技术支撑专班。专班30余名师生历时50余天先后投入专班工作,为活动的顺利举办提供了风险普查专业技术方面全过程、全链条、全方位的保障,得到了主办方的一致认可。

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出题、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政治任务,是提高自然灾害防治能力的重要举措。我校与上海市测绘院、华东师范大学等单位共同作为上海市第一次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的技术指导单位,全面参与了市、区两次普查工作。在2021年和2022年,分别克服内置数据缺乏、新冠疫情封控等困难局面,牵头完成了徐汇区“一省一县”和松江区“一省一市”综合评估区划试点任务。近期我校承担了松江区、青浦区等10个区的综合评估与区划任务,以及城市安全风险评估和普查成果先期应用研究等项目任务。下一步,我校将以本次活动为契机,积极对接国家战略和社会需求,发挥学科和专业优势,继续“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培育防灾减灾领域人才,为防灾减灾事业贡献“师大智慧”。


(供稿、图片:环境与地理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