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学校开展研究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宣讲活动

发布者:新闻中心作者:发布时间:2023-05-09浏览次数:126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引领研究生在学思践悟中增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本学期研究生院、研工部联合马克思主义学院,以“多元化宣讲、沉浸式体验、互动式研学”为着力点,开设课程菜单为研究生开展学习宣讲,切实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全校研究生群体中生根开花、落地见效。

本次系列宣讲活动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三大主题,对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的内容进行针对性阐述,宣讲内容既有案例、事件、数据的支撑,又具有故事性与情节性。宣讲活动围绕三大主题中的关键词展开,讲好讲透每一个观点,并着眼上海这座城市,详细介绍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进行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的百年历程,生动诠释中国共产党在内忧外患中诞生、在磨难挫折中成长、在攻坚克难中壮大,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光荣历史。让听众感到接地气、听得懂、易接受,产生共情,实现受众精准化、共鸣最大化、宣讲实效化。

学生理论宣讲团以研究生成员为主体,学讲结合、以学为基,用青春力量传播党的声音,用青年人喜闻乐见的形式宣讲党的创新理论,架起理论与大众之间的桥梁,进学院班级、研究生党支部、生活园区开展理论宣讲,打通党的创新理论在校园传播的“最后一公里”,完善研究生理论学习常态化机制,引导学校研究生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

通过宣讲活动,研究生以青年之心体悟、以青年之学深研、以青年之情内化党的二十大精神,自觉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实践指南,在理论学习与实践过程中不断坚定听党话的理想信念,跟党走的精神力量,切实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得,熟练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整体把握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战略部署、重大举措,立足当代中国的伟大实践,明确未来奋斗目标,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研究生院、研究生工作部将根据学校党委整体部署,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从研究生群体特点出发,充分发挥研究生导师和朋辈榜样两支队伍的示范作用,以“全覆盖、分层次、浸入式”为目标,持续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学习教育活动,强化思想引领,完善分层分类的研究生思政教育矩阵,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研究生育人工作体系,落实好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的各项研究生思政工作,引导研究生自觉投身到党和国家的发展大局中来。


学生感想:

教育学院2021级教育学原理专业伍婉仪:“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然在农村。我从‘长在公园里的村庄’莲湖村的变化中切实体会到了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成功案例。莲湖村乡村振兴示范村创建,背后依靠的是层层落实的高效工作机制,广泛发动的村民参与以及招募乡贤收集意见的‘以民为本’办事理念。我将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学习和生活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立足本专业学习,争取为乡村振兴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信息与机电工程学院2021级电子信息专业杨茜芮:“历史从哪里开始,精神就从哪里产生,宣讲团成员带领我们顺着历史的脉络,回看从觉醒到复兴的一路辉煌,感受建党精神如何从一颗火种的星星微光发展为复兴的熊熊燎原之势,探索伟大建党精神何以燎原的答案。新时代赶考路上青年有新一代的使命,作为一名电子信息专业的研究生,应以伟大建党精神鼓舞斗志、指引方向,在研究生阶段扎实专业知识功底,增强创新意识,提升科研水平,为现代科技发展贡献微薄之力!”


(供稿:学校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摄影:研究生院\研工部、各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