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教授受邀参加第六届全国钢琴教学研讨会并作主题发言

发布者:新闻中心作者:发布时间:2023-05-06浏览次数:1455

4月26日至30日由人民音乐出版社主办,《钢琴艺术》承办,普雷耶(中国)支持,宁波大学音乐学院、北京库克音乐股份有限公司协办的第六届全国钢琴教学研讨会在宁波大学音乐学院举办。我校音乐学院院长施忠教授受邀参加并作主题发言。

在研讨会的首场专题论坛中,八位来自全国高师和综合院校的音乐学院院长及钢琴系主任分享了各自的钢琴专业体系建设情况,并就全国钢琴教学的现状与发展趋势、建设适应音乐教育与音乐表演专业学生发展需求的钢琴课程体系、加强培养师范生的钢琴即兴伴奏能力和钢琴综合素养等问题做了深入的交流与探讨。

施忠在主题发言中分享了其多年来深耕钢琴教学法领域的经验和见解。施忠指出,钢琴教学法的学习有助于营造一个良好的持续发展的教学生态。传统钢琴教学往往是经验式的师徒范式,若将这些经验提炼和运用至钢琴教学法(或钢琴演奏和教学法),将有助于教师把握钢琴教学中的规律和原则,继而助推我国钢琴教育事业的发展。施忠还指出,钢琴教学法领域有很多值得我们系统梳理和研究的方面。例如,当我们回溯钢琴教学法的发展历程,会注意到钢琴教学法与其他学科(如生理解剖学、心理学、脑神经学等)存在着密切关联;又如在钢琴集体课教学法方面,由施忠本人翻译的《钢琴集体课教学法》(美·费舍尔著)一书作为目前国内外第一部也是唯一一部系统阐述钢琴集体课教学的著作,从集体课教学历史、学习理论、教学形式、教学策略、实践操作、教学对象与教学方法进行了深入阐释。施忠随后分享了音乐学院钢琴系近年来举办的教学改革系列活动之合作式钢琴教学工作坊。合作式钢琴教学工作坊突破传统“一对一”教学模式,从音乐艺术表达、钢琴表演实践、师范类音乐院校钢琴专业课程特色等多方面进行了教学探讨,在为学生们增加实践锻炼机会的同时,以综合性、多维度的教学内容开拓了师生们的学科视野,激发了大家的创造意识及合作意识。

施忠的精彩发言引起在场师生的热烈回应。人民音乐出版社期刊中心主任李航表示,高校的钢琴教学工作已经取得了非常好的经验与成绩,有些好的做法值得深入实践并进一步加以推广,“未来我们要通过加强师资队伍力量、完善人才培养目标方案,来大力提升钢琴学科的发展水平,以满足中国新时代新征程钢琴事业发展的人才需求。”

据悉,本次研讨会邀请全国专业音乐学院和高等师范院校领导、专家、学者和业界名家齐聚一堂。研讨会聚焦“音乐学院钢琴人才培养发展方向、高师钢琴人才培养发展方向及教学法、教材的体系建设”等议题,以专题论坛、讲座、大师班、主题音乐会等形式展开。与会专家围绕当下中国钢琴教育的现状、问题及其对策展开深入研讨,旨在为中国钢琴音乐教育发展打下更坚实的基础。


(供稿、摄影:音乐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