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行纪念五四运动104周年、建团101周年主题活动

发布者:新闻中心作者:发布时间:2023-05-05浏览次数:132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刻领会市第十六次团代会精神,更好把团员青年团结起来、组织起来、动员起来。5月4日,纪念五四运动104周年、建团101周年主题活动在徐汇校区东部音乐厅隆重举行。校党委书记林在勇,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葛卫华,各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各学院党政领导、校院两级专兼职团干部、青年教师代表、“青马工程”学员和团员青年代表等参与此次主题活动。

校党委书记林在勇在主题活动上向上海师大全体青年朋友致以亲切的问候,并寄语团员青年要做信念坚定、胸怀理想的奋进者;要做知行合一、笃行不怠的实践者;要做勇立潮头、奋楫争先的开拓者。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坚定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把报效祖国、服务人民、奉献社会作为毕生追求和努力方向,奏响青春强音,贡献青春力量!

凝聚青年力量·抓好后继有人根本大计

马克思主义学生理论宣讲团及上海市青年五四奖章(集体)的获得者进博会志愿服务青年团队、退役军人青年团队、人工智能STEM教育研究中心青年团队、民族管弦乐团青年团队共同带来党的二十大精神理论宣讲《五四青年说》,立足青年角度精准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核心要义,力求讲好“青年话”、凸显“青年味”,使党的创新理论在青年心中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我校新团员入团仪式由校学生会主席团成员倪梓玥领誓,在场全体团员青年与新团员一起,在团旗下重温入团誓词。校团委书记程雪为新团员代表佩戴团徽。


播种青年力量·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为扎实推进国家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结合教育部《教师数字素养》标准,上海师范大学不断提升师范生利用数字技术优化、创新和变革教育教学活动的意识、能力和责任,承继“爱心学校”近30年志愿服务品牌,已助力60余所附属学校教育教学质量提升,用实际行动服务国家战略和上海经济社会发展需求。

未来教师数字素养提升实践行动计划也在本次主题活动中正式启动,校党委书记林在勇,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葛卫华,上海师范大学附属杨浦滨江实验小学校长郑小燕,上海师范大学附属奉贤实验小学校长何超英,基础教育处处长王健,信息与机电工程学院院长张波,校团委书记程雪与教务处副处长王龚共同为启动仪式拍杆助力,见证我校践行推动教育现代化发展的重要时刻!

传递青年力量·走进青春对话信仰

伟大时代呼唤伟大精神,崇高事业需要榜样引领,青年的成长离不开悉心教育引导青年的引路人。依托“青春对话信仰”品牌栏目,2021年、2022年上海市青年五四奖章(个人)的获得者黄学辉、姚霏、毕冉、胡鹏斌四位老师在主题活动现场与团员青年进行了一场面对面的交流互动。在两代人的对谈过程中,师大青年汲取奋斗向前的勇气和力量,在匠心筑梦的青春热情中传承红色基因。


闪烁青年力量·表彰激励青年典型

过去一年,我校3个团组织获得了“上海市青年五四奖章集体”荣誉称号,2位青年教师获得了“上海市青年五四奖章个人”荣誉称号,4家团组织获得了2021年度“上海市基层团组织典型选树”通报表扬,同时涌现出了一批校级红旗团支部、优秀团干部与优秀团员。他们听党号召、跟党奋斗,把与祖国共奋进、与时代共发展、与人民共命运的人生理想和价值追求镌刻在火热实践中!

彰显青年力量·亦师亦友议心声

主题活动结束后,校领导与师大青年师生代表们齐聚一堂,就新时代青年的时代使命与未来发展两大主题展开交流。校党委书记林在勇结合自身经历和个人阅历,对师大青年提出了针对性的建议,希望同学们在实践中找到人生持续前进的方向,在奋进新征程的道路上创造精彩人生。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葛卫华寄语师大学子要“立大志、善小事、入主流、成事业”,将小我融入大我,与党同心、与党同行。

参加此次座谈会的有青年教师代表、毕业生代表,团员青年代表。人文学院副教授方頠玮,徐汇团区委副书记(挂职)、校团委社团管理部部长周洋以及美术学院团委书记梁晓安先后分享了在教学岗位、区校联动、基层团学工作上的故事与经验,来自不同学院的八位学生代表则将自己在专业学习、科研竞赛、职业展望、社会实践等方面的感悟娓娓道来。新时代青年勇立时代潮头,通过对学校发展建言献策,在成长过程中与师大同频共振。

一代青年有一代青年的挑战与际遇,一代青年有一代青年的使命与担当。在迈向新时代新征程的道路上,上海师范大学团委将继续心系广大青年,竭诚做好青年服务。引导师大青年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勇做奋进新征程的奔跑者、建功新时代的弄潮儿,在不懈奋斗中彰显先锋力量、创造精彩人生,以真才实学服务人民,以创新创造贡献国家,让青春在祖国建设、民族复兴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供稿、摄影:校团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