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聚焦中国式现代化 学校举行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暨读书班两场辅导报告

发布者:新闻中心作者:发布时间:2023-05-04浏览次数:146


根据学校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理论学习工作安排,4月28日,学校举行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暨读书班两场辅导报告。辅导报告围绕“正确理解和大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专题,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和对上海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校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组长、校党委书记林在勇主持会议。校领导班子成员、全体副处级以上干部参加。

上午,上海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总经济师魏陆研究员以“以国家战略为引领,持续推动上海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题,从“上海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建设成效”“立足‘四个放在’把握上海发展目标定位”“上海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重大举措”等方面,深刻阐述了上海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取得的成效、面临的挑战和机遇以及下一步重大举措。他指出,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上海的“四个放在”要求,思考谋划上海发展,始终坚持“跳出上海看上海、立足全局看上海、在服务全国中发展上海”。整场报告内容丰富,数据详实,进一步深化了广大党员干部对上海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和对上海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继续当好改革开放排头兵、创新发展先行者的思想认识和行动自觉,为进一步对接上海城市发展战略,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指导意义。

下午,全国经济哲学研究会副会长、上海财经大学资深教授鲁品越作题为“从《资本论》到中国式现代化——学习二十大报告探索中国发展秘籍”的辅导报告。鲁品越教授从《资本论》的伟大发现引入,结合党的二十大报告,从中国式现代化的社会主义道路是对马克思主义的伟大贡献、中国式现代化打破了“现代化=西式化”的迷思、中国式现代化正在解决资本主义无法解决的世界性难题等方面,深入分析了中国式现代化本质特征与本质要求的历史必然性,系统阐述了中国式现代化的实现条件。整场报告理论透彻,系统全面,为广大党员干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正确理解和大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

会议指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式现代化理论的重要论述是学校主题教育理论学习的重点内容。广大领导干部要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原原本本、逐字逐句,认真学习好党的二十大报告、《习近平著作选读》等学习资料,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和对上海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突出对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理解掌握,始终锚定习近平总书记对上海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战略定位,把学校发展放在上海教育现代化高质量发展格局中进行谋划,深化拓展学校教师教育的文化根基和精神血脉,为建设教师教育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作出新贡献。


(供稿:学校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摄影: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