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办2023年上海高校辅导员学生社区思想政治教育专题培训

发布者:新闻中心作者:发布时间:2023-05-04浏览次数:75


4月26日至28日,2023年上海高校辅导员学生社区思想政治教育专题培训(第一期)在我校顺利举办,来自上海30余所高校的六十余位辅导员参加了此次培训。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2023年上海高校辅导员学生社区思想政治教育专题培训针对上海高校思政工作的新形势新变化新要求,着力探索“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在实践层面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着眼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对青年学生全员全息覆盖。此次培训通过理论研讨、实地观摩、素质拓展等形式加深高校辅导员对学生社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探索高校学生社区管理新模式,创新“一站式”学生社区管理新方法,提升学生社区思政育人实效。 

开班仪式上,上海市德育发展中心副主任杨智勇在分析“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现状和问题的基础上,倡导高校辅导员从政治站位、党建引领、校园安全、人才队伍和社区品牌五个方面充分发挥高校辅导员在“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中的重要作用,并希望学员以开拓者、问道者、分享者和践行者的身份参与本次培训。我校学工部(处)部(处)长韩刚从学生社区党建引领、资源整合、环境优化等方面为大家介绍了我校在探索“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工作的一些做法和取得的成绩,同时也解读了本次培训的课程安排和课程目标。 


培训期间,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史宏波围绕深入理解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丰富内涵,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对高等教育的定位和要求,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推动思想政治工作守正创新三个方面为全体学员作了题为“充满光荣和梦想的远征”的报告。上海大学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武装部部长、本科生书院管理中心主任孟祥栋通过详细解读“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的背景与总体要求,辅导员“一站式”学生社区中的角色定位与能力提升,提出高校辅导员在学生社区建设中应当在思想认识上提高站位、转变思路,形成全新的育人整体观,在实际工作中要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做到学业辅导有新载体、心理健康有新形式、美育要有新展示、社区信息要有新形态、安全稳定要有新标准。 

此次培训紧扣新时代学生社区工作与思政教育的新形势新要求,不断调整和优化培训课程,注重提升辅导员危机防范与处置能力。培训邀请到同济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姚玉红教授以“有话好好说”为主题,结合当代青年学生的心理特征,枚举社会热点问题,帮助学员了解在学生社区管理工作中的沟通技巧,并强调在与学生沟通时应从学生需求出发,了解学生共同的、个体化的需求,灵活解决各类问题。南京大学新闻学院教授申琦从后真相时代网络信息传播特点出发分析了网络舆情和高校网络安全面临的问题与对策,并指导学员如何在工作中做好网络舆情引导与网络安全教育工作。沪西高校派出所副所长宣伯杰在“新形势下高校学生社区安全稳定工作的挑战和对策”报告中,深入剖析了新形势下高校安全管理工作中所面临的挑战及应对措施。

除集中的主题培训外,培训基地组织学员进行素质拓展、实地参观和VR教学体验等活动,提升了培训的温度与效度。在东部操场开展的飞盘体验活动,促进学员间的沟通与交流,增进学员团结互助的精神。培训基地组织学员实地参观我校东部园区并体验VR教学,进一步直观了解我校园区思政育人的平台与场域。

本次培训结束后,学校围绕培训安排、课程设置、课程内容等方面对学员开展调研回访。学员们纷纷表示“对高校实施‘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改革有了更深的理解、感悟与思考;充分认识到学生社区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感,拓宽了学生社区管理的新思路,学习了学生社区管理的新方法”。

上海师范大学是上海市首批高校辅导员培训基地之一,至今已培训学员1000余名,参训学员覆盖上海50余所高校。今年,学校在现有工作基础上,进一步创新方式方法,整合多方资源,夯实课程建设,将专题培训分为两期,上下半年各一期,在原有集中授课、学习理论知识的基础上,增设实践课程,创造更多实践体验和研讨交流的机会。据悉,2023年上海高校辅导员学生社区思想政治教育专题培训第二期将在11月举办。学校将继续围绕“塑造职业理想,提升职业能力,促进职业成长,构筑职业保障”的建设思路,以落实“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辅导员培训基地建设为抓手,着力打造高素质辅导员队伍,让辅导员队伍成为高校“立德树人”的坚实保障和重要力量。


(供稿、摄影:学工部、学生生活园区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