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学院举办首届“大健康与数智化财务发展研讨会”

发布者:新闻中心作者:发布时间:2023-04-27浏览次数:724

首届大健康与数智化财务发展研讨会于4月26日在我校商学院举行,会议由商学院和中国医药会计学会医药财务政策分会主办,大健康与数智财务研究中心和MPAcc教育中心承办。上海嘉州实业有限责任公司为本次研讨会的支持单位。本次会议结合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有关“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精神,在财务数字化与智能化快速发展的新时代背景下,推动实现医、校、企三方合作,旨在促进大健康与财务数智化的高质量发展。

来自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上海儿童医学中心、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龙华医院、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第六人民医院、第九人民医院等多家三甲医院的总会计师、财务处长,来自国药集团中国医药工业研究总院、国药控股上海医院管理总部和上海嘉州实业有限公司等企业的企业领导和财务总监,上海市兄弟院校上海财经大学、上海对外经贸大学、上海大学等会计学院院长和专家学者和上师大商学院师生100余人参加了开幕式、主旨演讲与嘉宾圆桌交流。

开幕式由商学院院长刘江会主持,学校总会计师、教育发展基金会副理事长、MPAcc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曹光明在开幕式上致欢迎辞。曹光明对所有与会嘉宾的到来表示诚挚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并向各位嘉宾介绍了上海师范大学的办学特色,总结了近年来国家对于推动实施健康中国发展战略的各项政策举措,并指出由健康农业、健康工业、健康服务业等构成的大健康全产业链正在成为新型产业的发展趋势,此时设立“大健康与数智财务研究中心”,为商学院抓住机遇整合多方资源,努力塑造和强化具备大健康与财务数智化发展特色的MPAcc学位项目创造条件。


中国医药会计学会医药财务政策分会会长李雪辉向大会致辞。李雪辉指出大健康与数智化财务发展是一个需要长期合作、共同探索的话题,“大健康与数智财务研究中心”的设立更是未来产学研战略合作加速的一大步。李雪辉提出,推进大健康与数智化财务发展,需共同把握大健康经济管理的“两趋势”,即大健康产业经济管理趋势与数智化趋势;找准数智化财务建设的“两抓手”,即信息技术与大健康财务人才的培养;保持数智化创新的“两认知”,即应以为医疗业务和医院管理带来多少价值为准绳来判断数智化财务转型的成功与否,以及数智化转型不只要强调大数据作用、更要推进业财融合。

随后,曹光明总会计师与中国医药工业研究总院副院长、兼国药集团大健康产业研究院院长胡海峰共同为“大健康与数智财务研究中心”揭牌。胡海峰、李雪辉以及上海嘉洲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郑树清分别受聘为“大健康与数智财务研究中心”的战略顾问、名誉主任与特聘顾问。上海师范大学商学院MPAcc项目负责人、大健康与数智财务研究中心主任黄虹为上述专家颁发聘书。

刘江会代表商学院感谢上海嘉州实业有限公司对新成立的研究中心活动的大力支持,并与上海嘉州实业有限公司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曹光明代表校教育基金会为公司颁发了捐赠证书。


开幕式后,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龙华医院总会计师、副院长周礼华,中国医药工业研究总院副院长、国药集团健康产业研究院总经理胡海峰,上海财经大学会计学院院长靳庆鲁,国药控股上海医院管理总部财务总监、国药控股东虹医药(上海)有限公司董事长吴轶伦,上海师范大学商学院MPAcc项目负责人、大健康与数智财务研究中心主任黄虹,咖啡金融网创始人、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咖啡产业经济特聘专家陶健先后围绕大健康与财务数智化发展主题做了精彩的主旨演讲。主旨演讲阶段由黄虹教授主持。

胡海峰进行了题为“大健康产业的价值与前景”的主旨演讲。胡海峰进一步厘清了大健康产业的发展脉络,包括大健康的相关概念、理念以及其与人们生活之间的紧密关联。胡海峰指出,大健康是根据时代发展、社会需求与疾病谱所提出的一种全局的理念,涉及到各类与健康相关的信息、产品和服务。大健康主要由六大产业集群构成,包含医疗产业、非跨医疗产业、保健品、食品饮料产业等。目前国家对于大健康产业的政策支持力度日益增强,大健康产业发展已经成为顺应时代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


周礼华进行了题为“中医在大健康治未病中的作用转化与成本管控”的主旨演讲。周礼华首先用中医中的“望、闻、问、切”来概括中医在大健康治未病中的作用转化,即望现状、闻反馈、问需求、切要点。周礼华随后用中医中的“通、排、调、补”来讨论大健康中的成本管控,即统筹预算、成本统计分析、成本计划控制、新增成本点。最后,周礼华指出中医药不仅是化人,而更是活人,中医药的发展对于全民健康有着重要意义。

靳庆鲁进行了题为“大数据应用、投资响应度与公司实物期权价值——基于大健康行业公司的经验证据”的主旨演讲。靳庆鲁就大健康行业的重要性、以及其面临的挑战进行了分析,提出大数据应用技术带来了一些机遇,如推动“医联网”新时代的发展,有利于提高公司的信息分析、处理能力,也有助于公司洞察商业机会。大数据就像一个“望远镜”,往外看,公司可以更好地了解同行业的发展状况,使得会计信息指引投资的过程更加清晰,从而提高公司的投资响应度。往内看,可以缓解盈余管理,发挥治理作用。

吴轶伦进行了“医药企业的财务管理实践”的主旨演讲。吴轶伦提出,医药企业数字化转型是挑战更是发展方向。在医药行业销售规模增速放缓,集中度持续提升的背景下,迎来了医药供应链产业融合纵深发展的机遇与挑战,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和区块链使得医药供应链产业更细分、更精准与更专业。吴轶伦也总结了医药企业财务的转型思考与医药企业目前的财务现状,并提出了精益化的成本管控、向智慧物流方向发展、提升专业化服务能力、资金成本优化等可行的方向。

上海师范大学商学院MPAcc项目负责人、大健康与数智财务研究中心主任黄虹教授进行了题为“我国数据资产化研究述评”的主旨演讲。黄虹从数据资产的内涵研究出发,就数据资产的界定、特征、分类进行了详细的介绍。黄虹认为数据资产的确认研究目前存在分歧,数据资产的计量应该是历史成本和公允价值的包容性选择,此外数据资产的价值评估也不能简单套用传统的资产评估方法,而需要使用多重的分析方法,如多层次分析法、实物期权法、神经网络法等。黄虹最后提到,随着数据资产化的发展,数据资产收益的征税研究和数据治理更显重要。

陶健进行了题为“咖啡大健康与财经类专业的融合机遇”的主旨演讲。陶健首先就咖啡与健康之间的关系进行了介绍,随后详细分析了咖啡消费市场结构,认为中国的咖啡市场正处于咖啡消费井喷的前夕。中国现阶段咖啡市场因地理位置和经济水平不同而分为三个区域性市场,且短期内不会出现明显某单一市场被其他市场完全替代的情况。但目前咖啡行业目前还局限在餐饮方向,产业方向发展薄弱,产业研究还有待发展。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财务处副处长陈仪瑢主持下半场的嘉宾圆桌交流。上海儿童医学中心总会计师陈志军、中国医药工业研究总院财务总监左永华、上海师范大学商学院教授孙泽生、上海财经大学会计学院教授张纯、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总会计师夏培勇、第九人民医院财务处处长张海斌围绕“数智融合的财务信息化体系建设促进医院高质量发展”、“医疗资源下沉改革与数字化建设”、“医药研发企业研发费用的资本化问题”、“会计专硕人才培养的‘双师’模式探讨与效果”、“医药新政实施中存在的问题与改进建议”等议题进行了充分的交流与讨论,会议整体取得了非常好的专题研讨的效果。

通过本次会议的成功召开,就“数智赋能,健康全民”主题展开专业化的讨论,对促进财务管理体系高质量发展,实现“医、校、企”三方合作模式,进行了有益的尝试。


(供稿、摄影: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