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人民法院咨询委员会副主任主讲刑事合规专题讲座

发布者:新闻中心作者:发布时间:2023-04-26浏览次数:697


4月24日晚,原最高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副部级专职委员、第二巡回法庭庭长,现任最高人民法院咨询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法学会案例法学研究会会长胡云腾教授受邀在我校徐汇校区文科实验楼502教室,以“关于全面推进企业合规的几个问题——法院的视角”为主题进行讲座。

本次讲座由我校哲学与法政学院法律系主办,哲法学院院长蒋传光教授主持,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研究室俞小海法官和法律系程兰兰副教授与谈。我校法学、法律等专业在读研究生,以及法律硕士实习实践基地代表、毕业生校友等近200人热忱参与。

胡云腾教授主要从法院的视角对于全面推进企业刑事合规的几个问题进行了讲解。介绍了企业刑事合规的含义、类型和范围。对企业刑事合规的原因进行解释。他指出,企业刑事合规是当今世界的大势所趋。从企业刑事合规的实务开展角度,阐述了检察院开展试点到最高检发文部署,再到发布一系列指导案例,以案例总结经验、引领示范的过程。最后,胡云腾教授转向探讨法院在企业刑事合规中的工作角色,并讲解了涉案企业开展刑事合规的条件。

在与谈环节,俞小海法官从实务角度指出,总体上看,法院目前参与的空间比较小,但刑事政策刑法化的进程对法官办案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程兰兰副教授指出,站在刑事一体化角度来看,企业的刑事合规制度也可能面临着合法性危机,如附条件不起诉与相对不起诉都有特定的适用情节,因此在适用过程中需要更多地关注理论,关注企业合规的合理性问题。


(供稿:哲学与法政学院   作者:王泽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