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语言学》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作者:发布时间:2016-10-17浏览次数:8033

《东方语言学》
    《东方语言学》由上海师范大学上海市高校比较语言学E-研究院主办,由潘悟云、陆丙甫主编,上海世纪出版集团(上海教育出版社)出版。其创刊号第1辑于2006年12月出版。 《东方语言学》主要以东亚语言为研究对象,其宗旨是用语言学的普遍原理来研究语言,并通过由研究这些语言中的特有现象所得到的规律丰富语言学的普遍原理。语言学是一门经验科学,它的出发点就是经验世界,从大量的语言材料中,发现普遍现象,总结规则,提出假设,形成理论,并作出更深层次的解释。语言学是一门不成熟的经验科学,需要更多的探索与创新。从这点考虑,本刊更着眼于提出问题与解决问题,欢迎新材料、新观点、新解释。《东方语言学》为东方语言的研究者提供了一块试验田。东方语言学不是封闭的,而是面向世界的。东方语言的研究应该像其他语言和研究者一样,关注和投身语言普遍规律的研究,并以连续文献历史长、语种多样、语言方言间关系复杂等方面的特有资源,为发展更具有概括力和普适性的普通语言学理论,做出自己的特有贡献。其所收论文反映了当今语言学各分支学科最新的研究成果和进展,是语言学研究和语言教学重要的参考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