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外佛教文献》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作者:发布时间:2016-10-17浏览次数:2998

《藏外佛教文献》
    《藏外佛教文献》以整理藏外佛教文献与发展佛教文献学为宗旨,由方广錩教授主编,目前已出版十二辑,曾经为《中文社会科学引文索引》(CSSCI)来源集刊,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出版,第一辑2008年7月出版。 近百年来,在世界各国学者的共同努力下,敦煌学作为一门显学已屹立于世界学术之林。敦煌学内涵丰富,已经取得的研究成果与它丰富的内涵相比,还有很大的差距。所以著名学者、中国敦煌吐鲁番学会会长季羡林先生说,敦煌学还要再搞一百年。由于历史原因,敦煌遗书现散藏在世界各地,这已经对敦煌学的进一步发展造成极大的障碍。由于敦煌遗书收藏分散,数量巨大,又缺乏一部总目录,研究者很难从分散在世界各地的几万号敦煌遗书中查索自己需要的资料,很难掌握某类资料的全貌,从而阻碍了研究的深入。由此,编纂一部完整、翔实、实用、科学的《敦煌遗书总目录》是今天敦煌学发展之必需。《敦煌遗书总目录》由著名学者方广錩主持,约1000万字。正在编纂过程中。散佚在大藏经外的佛教典籍集成,佛教文献学研究的园地,用研究班方式精心整理,以精益求精之心求书善书美之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