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申报2020年度上海市教卫党委系统党建研究课题及校级党建研究课题的通知

发布者:学校办公室作者:发布时间:2020-02-18浏览次数:1784

根据上海市教卫党委系统党建研究会高校专委会关于2020年党建课题研究指南和申报要求的通知,现就2020年度上海市教卫党委系统党建研究课题申报和学校党建研究工作通知如下:

一、申报对象

上海师范大学在职教工

二、申报办法

1.组织申报。以二级单位党组织为单位进行组织申报。每个二级单位党组织可择优申报市教卫党委系统党建研究课题1-2项、学校党建研究重点课题2-3项,党员人数超过500名的党组织可酌情各增报1项,统一于2020225日(周二)1700之前,将课题申报材料及排序后的汇总表电子版发送至邮箱dangxiao@shnu.edu.cn,鉴于当前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工作实际,本次课题申报不要求提交纸质材料,申报表无须基层党组织填写“单位推荐意见”。

具体课题申报人可在相关课题指南范围内根据实际选报,可围绕一个课题从不同角度进行研究。填写《2020年上海市教卫党委系统党建研究立项课题申报表》或《2020年上海师范大学党建研究课题申报表》,提交本单位党组织。

2.评审上报。申报市教卫党委系统党建研究课题的,经校内评审后,按上级要求上报3-5项课题至市教卫党委系统党建研究会。申报校级党建研究重点课题的,经校内评审后立项。对未纳入市教卫党委系统党建研究课题和学校党建研究重点课题的项目,学校将根据评审结果,择优作为一般项目立项。

三、课题指南

(一)上海市教卫党委系统党建研究课题

根据市教卫工作党委、市教卫党委系统党建研究会的工作计划,结合上海高校党建工作实际,重点研究以下25个课题。申报人可在25个课题指南范围内根据实际选报,可围绕一个课题从不同角度进行研究。

1.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常态长效机制研究

2.以党的创新理论滋养初心、引领使命研究

3.突出制度建设深化教育卫生改革发展研究

4.发挥党组织在学校(医院)治理中的领导作用研究

5.健全权威高效的制度执行机制研究

6.全面提升党员、干部队伍治理能力研究

7.党支部在基层工作中“唱主角”的实践研究

8.推动宣传思想工作实起来强起来的研究

9.进一步提升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针对性、有效性研究

10.学校党组织加强对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领导研究

11.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医)德师(医)风建设研究

12.党员干部发扬斗争精神、勇于担当作为研究

13.党建引领提升学校(医院)治理效能研究

14.加强高素质专业化党务干部队伍建设研究

15.完善领导干部担当作为激励机制研究

16.突出政治训练健全党员、干部教育培训机制研究

17.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责任落实机制研究

18.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研究

19.深化高校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研究

20.创新党外知识分子统战工作方式方法研究

21.发挥离退休干部在制度建设中的独特优势研究

22.完善公立医院议事决策制度研究

23.深化医疗卫生行业人才队伍建设研究

24.分类管理背景下民办高校党组织发挥作用机制研究

25.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与业务工作有机结合的典型案例研究

(二)校级党建研究重点课题

申报校级党建研究重点课题的,必须根据以下课题指南确定申报课题,突出问题导向和对策导向,注重成果转化。

1.高校基层党组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长效机制研究

2.高校基层党组织组织力提升的典型案例研究

3.高校基层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研究

4.二级学院党组织议事决策机制有效性研究

5.优秀年轻干部培养研究

6.党支部书记述职评议考核研究

7.专任教师党员发展研究

8.在职教工党员教育管理有效性研究

9.教师党支部提升思想政治工作有效性研究

10.教师党支部书记队伍建设研究

11.学生党员积分制管理研究

12.优化学生党组织设置研究

13.学生党员发展质量研究

14.研究生党支部建设研究

15.离退休教工党支部建设研究

四、相关要求  

1.为提高党建课题申报和研究质量,各二级单位党组织要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工作不便,提高课题申报工作的有效性和针对性,积极动员工作经验较为丰富.研究能力较强的党务工作者和教师申报课题,并加强指导.择优上报。

2.经批准正式确定的课题,课题负责人要按照课题计划认真开展研究工作,切实保证研究质量。研究截止时间为202011月底。

3.校党委组织部.党校具体负责对课题的指导,并进行课题中期检查和结题验收。当年不结题及结题评审不合格的课题,申请人两年内不得再次申报。

4.完成的课题研究成果,由党委组织部.党校分别报送市教卫党委系统党建研究会和校党建研究会集中评审结题。

.联系方式

联系人:曹鹏  顾卿  联系电话:13918410763  13636376134

邮箱:dangxiao@shnu.edu.cn

上海师范大学党委组织部、党校

2020218

附件1:2020年上海师范大学党建课题申报汇总表

附件2:2020年上海市教卫党委系统党建研究立项课题申报表

附件3:2020年度上海师范大学党建研究课题申报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