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甘沟话的多功能格标记“哈”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作者:发布时间:2014-06-06浏览次数:1278

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杨永龙研究员

主题:青海甘沟话的多功能格标记“哈”

主讲: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杨永龙研究员、博士

时间:2014年6月20日15点

地点:对外汉语学院三楼303室(多功能厅)


主讲人介绍:
        杨永龙,男,1962年生,1984年获河南大学学士学位,1987获河南大学硕士学位,2000年获复旦大学博士学位,曾在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从事博士后研究,在香港科技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法国高等社会科学研究中心从事合作研究。现为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汉语语法史研究,著有《〈朱子语类〉完成体研究》(河南大学出版社,2001)、《近代汉语语法研究综述》(合著,商务印书馆,2006)、《汉语史论稿》(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09)等,在《中国语文》等学术刊物发表论文数十篇。曾获得中国社会科学院青年语言学家二等奖(2006年)。

内容介绍:
        对青海甘沟话的多功能格标记“哈”的形成进行语法化分析,并以此为例,在介绍语言类型学相关理论的基础上,阐述语序共性、语序参项和和谐语序配对的关系等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