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方言的类型转变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作者:发布时间:2015-06-16浏览次数:1473

法国国立东方语言文化学院教授徐丹

主题:西北方言的类型转变

主讲:徐丹   法国国立东方语言文化学院教授

时间:2015年6月17日15:00

地点:徐汇校区西部对外汉语学院三楼303室(多功能厅)

主办单位:对外汉语学院


主讲人简介:
    徐丹现为法国国立东方语言文化学院(INALCO)特级教授(Classe Exceptionnelle),法国科学院东亚语言研究所兼职研究人员。2007年至今,被选为法国国立东方语言文化学院学术研究委员会(Conseil Scientifique)成员(2011年、2015年再次当选)。2009年10月被选为法兰西大学研究院院士 (Membre Senior de l’Institut Universitaire de France,简称:IUF)。

讲座内容:
    中国境内的语言按照语序可以分为两大类,VO 和OV。前者多用介词或其他方式表达施受关系,而后者则多用格标记系统表达施受关系。甘青一带的地方话已经基本从VO类型的语言转变为OV类型的语言,格标记系统业已成熟。促成这一转变的主要原因是长达几百年的语言接触和语言借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