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民时政关注指数发布会暨东方讲坛●时政关注系列论坛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作者:发布时间:2015-06-08浏览次数:1649

张晖明、顾骏教授

主题:上海市民时政关注指数发布会暨东方讲坛●时政关注系列论坛

时间:2015年6月10日14:00

地点:徐汇校区东部文苑楼二楼报告厅

评论嘉宾:张晖明 复旦大学教授    
          顾  骏 上海大学教授


主办:上海市社联  新华社上海分社 

承办:东方讲坛办公室 上海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上海高校形势与政策课协作组


简介:
    “上海市民时政关注指数”是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和新华社上海分社联合开展的调查项目。通过调动全媒体监控平台,运用最先进的舆情分析系统,对特定时段的时政话题进行活跃度、影响力、传播层次、价值因子等多维度的数据整理与分析,科学设定调查问卷,针对目标城市人群开展的一项社会调查。旨在打造成为广大民众特别是党政机构了解上海市民舆情、舆论的重要窗口。该指数将每月发布一次。“东方讲坛·时政关注系列论坛”,是依据发布的关注指数,邀请社科界著名专家学者进行分析点评,并回答现场听众的问题,发挥社会科学对现实生活的指导作用,提升社会大众的科学理性。


嘉宾简介:
    陈晖明,复旦大学经济学博士,教授,现任复旦大学长三角研究院副院长、复旦大学上海物流研究院副院长、复旦大学企业研究所所长;兼任上海市决咨委专家、上海市发展改革研究院专家委员会委员、上海市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上海市科学学研究会副会长、上海市开业指导专家志愿团副理事长、上海市经济团体联合会学术委员会委员、上海市经济学会常务理事、上海市企业联合会常务理事。主要研究领域:政治经济学、社会主义经济理论、国有资产管理理论与实践、现代企业理论与实践、产业发展经济学、区域发展经济学。著作主要有:《金融危机的马克思主义解读》;《科技创新与跨越式发展研究》;《率先探索的改革——上海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的经验与前瞻》;《高级政治经济学——社会主义经济总论》;《股份制与国有企业的再生》等。代表性论文有:《企业价值的定性研究》,《复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0年第3期;《国有资产职能定位的再认识》,《东岳论丛》,2010年第3期;《资源性国有资产管理研究》,《上海经济研究》,2009年第6期;《软实力的经济效应研究》,《复旦学报》(社会科学版),2008年第3期等。

    顾骏,上海大学社会学系教授、上海市普通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上海大学中国社会转型与社会组织研究中心”教授。曾赴英、美等国考察、讲学和研究。主要研究领域包括古典社会学理论和中国—犹太文化比较研究,1990年以来着重研究当代中国社会转型和社会问题研究,长期跟踪基层社会变迁,特别是社会组织方式的变迁,重点关注城市社区发展、基层党组织建设、流动人口管理等公共课题。已出版《人•仁•众:人与人的智慧》、《犹太的智慧:创造奇迹的人间哲理》、《传统中国商人的智慧解构》、《社区调解与社会稳定》、《流动与秩序:流动人口问题治理与政策研究》、《和谐社会与公共治理:顾骏时评政论集》、《活力与秩序:浙江立邦村农民工社区的理论研究》等多本专著,发表论文有《过度组织化:中国城市社区建设的结构背景及其社会学意蕴》、《从利益关系的角度看转型期执政党的群众基础》、《走向以人格教育为基础的学校禁毒教育》等论文数十篇,主持“社区安全与综合治理”、“流动与秩序:上海外来流动人口管理研究”、“城市社区一体化管理体系研究”等课题共10多项。担任各级党政部门决策咨询专家和多家媒体的特约评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