詹姆斯·邦德最秘密的武器James Bond's most secret weapon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作者:发布时间:2015-06-16浏览次数:2662

卢森堡大学副校长、教授弗兰克·勒普雷沃斯特

学思湖海外名师讲坛

主题:詹姆斯·邦德最秘密的武器  James Bond's most secret weapon

主讲:弗兰克·勒普雷沃斯特  Franck LEPREVOST   卢森堡大学副校长、教授

时间:2015年6月24日13:30

地点:徐汇校区西部会议中心1号报告厅

主办单位:国际交流处


主讲人简介:
    弗兰克·勒普雷沃斯特,卢森堡大学副校长、教授。2000-2003,法国 梅勒诺布尔大学(University of Grenoble)教授;1993-2000,法国国家科学研究院研究员;1992,1997,在法国获得数学博士学位和特许任教资格。马克斯-普朗克数学研究所(波恩)和柏林工业大学客座教授,德国洪堡基金会研究员。发表论文50多篇;合编书籍2本,合作三本著作;自1992年起,每年平均8次在国际会议上发言。一直参与国际电气和电子工程师协会(IEEE)标准化活动,比如公钥密码术的 IEEE-P1363世界标准等。欧洲议会专家组成员,参与撰写了“电子侦察的加密和密码:TEC的调查”报告,以及欧洲议会的“全球间谍网络(ECHELON)”报告,并因此而知名。他还撰写了欧洲议会“数字媒体的安全技术”、“数字媒体安全技术方面的知识产权保护及实施”等报告。2005起,担任卢森堡大学副校长。2010起,任Fonds National de la Recherche科学委员会成员。


讲座内容:
    在伊恩·弗莱明(1908-1964)1952年创作詹姆斯·邦德(007)之前,他在英国从事谍报工作。二战期间,他试图发起一场破译德国海军秘密代码的行动,俗称“冷酷行动”。然而,令布莱切利园密码学校校长阿兰·图灵恼火的是,这项计划未能得以实施。人们现在都知道布莱切利园的数学家们当年破译的密码挽救了无数生命,或许也加速了战争的结束。在这样一段激动人心的时代之后,通讯安全得到了巨大的发展,甚至在20世纪70年代中期成为了一种“革命”。如果说数千年间,对称密钥密码术成为安全传递信息的最主要方式,那么20世纪70年代中期便出现了一种新的概念:公钥密码术。密码学逐渐脱离艺术领域,成为一门科学。公钥密码术的安全性依赖于数学问题的难度。如今,主要用两类数学问题设置此类密码:整数因式分解问题(IFP)和离散对数问题(DLP)。在20世纪80年代中期,科布利茨和米勒分别通过运用椭圆曲线,定义了椭圆曲线上的离散对数问题(ECDLP)。根据现有的知识,椭圆曲线上的离散对数问题在算法上比其他公钥密码系统更加安全。本次讲座形象生动,新鲜有趣,而数学在通讯安全方面的日趋重要性也使得这个稍显刺激性的标题顺理成章。

讲座语言:英语/中文 现场翻译

听众要求:
1、无须任何数学或者密码学的知识。相信007!
2、请于6月19日12:00前通过邮件网上预约登记,领取免费门票,先到先得。预约邮箱:jiangzuo_shnu@163.com; 预约内容:姓名+学院+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