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讲坛:王安石政治哲学发微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作者:发布时间:2014-12-05浏览次数:1574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梁涛

主题:王安石政治哲学发微

主讲:梁涛   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教授、博导

时间:2014年12月12日14:00

地点:徐汇校区东部文苑楼1115室

主办单位:法政(哲学)学院  上海市宗教文化与道德文明研究中心


主讲人简介:
        梁涛, 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山东大学儒学研究中心、复旦大学儒学研究中心、人民大学孔子研究院兼职教授。北京市社科理论人才百人工程(2009),中国孔子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文化部“孔子文化奖”推选委员会委员。香港中文大学郑裕隆访问学人(2005)、哈佛燕京学社访问学者(2006—2007)等著有《訄书评注》、《中国学术思想史编年•先秦卷》、《郭店竹简与思孟学派》(获北京市第十一届社会科学成果一等奖)、《思孟学案》、《孟子解读》等多部著作,在《哲学研究》、《中国哲学史》、《中国哲学》、《台大历史学报》等刊物发表论文五十余篇。曾为《中国思想史研究通讯》主编,现任《国学学刊》编辑部主任。

讲座内容:
        王安石作为中国历史上的文学家、思想家、政治家,文学为唐宋八大家之一,思想上创荆公新学,政治上力行改革。作为十一世纪的伟大变革家,王安石的政治改革受到了很多关注,但其政治哲学却一直没有得到深入的阐释。本讲座着眼于当代政治哲学的视野,回顾王安石政治哲学的基本内容及其取向,分析其政治思想与改革的关系,分梳其与同时代人的分歧以及后代的影响,并阐明其在儒家政治哲学发展历史中的基本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