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讲坛:语言研究的乐趣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作者:发布时间:2014-09-09浏览次数:2091

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马真

主题:语言研究的乐趣

主讲: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马真

时间:2014年9月23日14:00

地点:徐汇校区西部对外汉语学院三楼303室(多功能厅)


主讲人简介:
        马真,女,1960年毕业于北京大学中文系并留校任教。她一直从事现代汉语,特别是现代汉语虚词的教学与研究工作,独立出版的专著和教材有《现代汉语虚词研究方法论》(2004)、《现代汉语语法》(香港,2001)、《简明实用现代汉语语法教程》(1997)、《简明实用汉语语法》(1981)等4部,并参与编写12本教材与工具书;先后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她曾多次荣获各类优秀成果奖。从1985年起曾先后20多次应邀去日本、新加坡、泰国、韩国、美国、法国、荷兰、挪威、加拿大、越南和我国香港、台湾等国家和地区进行学术访问,或短期讲学,或出席国际学术会议。现在学术界公认她在现代汉语虚词研究方面有重要贡献,特别是在研究方法上,富有创造性。

讲座内容:
        主讲人通过自身的学术研究经历和实际研究案例来阐述把研究工作与个人兴趣相结合,如何成就个人的事业、如何享受美好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