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研究漫谈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作者:发布时间:2014-09-09浏览次数:2019

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陆俭明、马真

主题:语言研究漫谈

主讲: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陆俭明、马真

时间:2014年9月23日16:00

地点:徐汇校区西部对外汉语学院三楼303室(多功能厅)


主讲人简介:
         陆俭明,男,1960年留北京大学任教至今。研究领域:现代汉语。研究方向:现代汉语句法、现代汉语虚词、对外汉语教学、中文信息处理以及中学语文教学等方面。国际中国语言学学会会长、世界汉语教学学会会长(曾任)自1981年以来,曾先后应邀赴17个国家和地区进行学术交流。陆俭明先生为国际级语言大师。
        马真,女,1960年毕业于北京大学中文系并留校任教。她一直从事现代汉语,特别是现代汉语虚词的教学与研究工作,独立出版的专著和教材有4部,并参与编写12本教材与工具书;先后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她曾多次荣获各类优秀成果奖。从1985年起曾先后20多次应邀去世界各国或我国港澳台等地进行学术交流。

讲座内容:
        主讲人以互动形式与听众就语言研究的具体问题进行探讨和交流,以期鼓励年轻人积极从事语言学研究、勇于开拓语言学研究的新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