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我国外国文学研究的创新问题漫谈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作者:发布时间:2015-03-30浏览次数:1734

东北师范大学教授刘建军

主题:当前我国外国文学研究的创新问题漫谈

主讲:刘建军   东北师范大学教授

时间:2015年4月2日9:00

地点:徐汇校区东部文苑楼1405室

主办单位:人文与传播学院


主讲人简介:
        刘建军,东北师范大学资深教授,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文学硕士。1994年晋升为教授。1995年国务院特殊津贴获得者;2000年教育部跨世纪人才入选者;吉林省高级专家。现为东北师大校务委员会副主任(副校级)。兼任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评审委员、国家出版基金评审委员,国家艺术基金评审委员,全国自学考试文史专业委员会委员;全国高教学会外国文学专业委员会会长;吉林省文学学会会长等。主要研究领域涉及到外国文学、文艺学、世界文化史、基督教史等多个领域。
讲座内容:
        在全国各界都在强调创新的大背景下,中国的外国文学研究如何改变现有的研究模式、改变陈旧的观念、更新研究方法,使其走向深入,以适应当前发展的需要,是我们外国文学研究者迫切需要回答的问题。本讲座将从以下几个方面回答这个问题:第一,知识体系向问题体系的转变的途径;第二,对西方文学史中一些重要问题的重新阐释;第三,文学研究论文的写作方法与新的价值取向。适应对象为中青年教师和博士生、硕士研究生以及本科生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