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世纪法语文学批评概述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作者:发布时间:2015-10-23浏览次数:1486

中国人民大学中法学院教授冯寿农

主题:20世纪法语文学批评概述

主讲:冯寿农   中国人民大学中法学院教授

时间:2015年10月27日14:00

地点:徐汇校区东部文苑楼1405室

主办单位:人文与传播学院

主讲人简介:
    冯寿农,男,汉族,福建仙游人。文学博士,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中国人民大学中法学院法语教研中心主任。历年来发表专著、译著、词典20多部,以及在国内外重要刊物发表60多篇论文,主持过并完成国家、省、市、欧盟等近10个研究课题,获课题经费150多万元。因教学和科研成果突出,曾多次获得省市校奖励。

讲座内容:
    20世纪弗洛伊德、爱因斯坦、马克思三位大师的学说给西方人文科学带来革命,法国文学批评深受影响,法国文坛成为非常活跃的思想领地。巴黎曾一度成为世界文学思潮的发源地。法国文学批评思潮此起彼落,新思维、新方法、新学科不断出现。上世纪初,批评首先经历了朗松的博学批评,逐渐从文本的外部转到内部。由于哲学和语言学的影响,二战后新批评兴起,从不同的学科、不同的角度分析文本的形式和内容,在60年代结构主义批评达到高潮,又逐渐转向后结构主义。在世纪末,各流派互相借鉴批评方法,取长补短,出现新的特点和新的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