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为讽喻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作者:发布时间:2014-12-12浏览次数:1933

华东师范大学教授朱国华

主题:何为讽喻

主讲:朱国华  华东师范大学教授

时间:2014年12月15日14:00

地点:徐汇校区东部文苑楼708室

主办单位:人文与传播学院


主讲人简介:
        朱国华 ,华东师范大学教授。2007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曾到美国杜克大学访学一年,目前为华师大中文系副主任,《文艺理论研究》常务副主编,兼任中国文艺理论学会秘书长。

讲座内容:
        对本雅明而言,要获得艺术品的真理性内容,我们必须摧毁其物质外壳即美。讽喻理论是对此论点的系统展开。讽喻的辩证意义在于,一方面,它指向一个无法得到上帝救赎之光的黑暗世界,就此而言它具有一种深刻的批判力量,借此可以粉碎现代性神话打造的美丽谎言;但另一方面,正因绝望,希望才被赋予我们,讽喻理念的内在张力又引向对自身的颠倒甚至取消,并指向弥赛亚主义的得救可能性。正是在这样的意义上,波德莱尔是一个讽喻诗人:借助于具有恐怖主义自杀性质的毁灭,他吊诡地保存了理念。在本雅明晚年,讽喻理论的表达式是辩证形相,辩证形相的目的在于世俗启迪,并将真理性内容呈现出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