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讲坛:机遇与困境-——现代儒学的问题梳理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作者:发布时间:2014-12-10浏览次数:1835

北京大学教授干春松

主题:机遇与困境——现代儒学的问题梳理

主讲:干春松    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博导

时间:2014年12月15日14:00

地点:徐汇校区东部文苑楼1115室

主办单位:法政(哲学)学院    上海市宗教文化与道德文明研究中心


主讲人简介:
        干春松,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 博士生导师。兼任中华孔子学会秘书长,中国现代哲学史学会副秘书长,清华大学兼职研究员 。《中国儒学》副主编、《原道》编委、《国学新视野》编辑顾问。曾任台湾大学、香港中文大学客座研究员。并在哈佛大学、东京大学等访问、进修。著有:《制度儒学》、《制度化儒家及其解体》 、《儒学概论》、《超越激进与保守》;《文化传承与中国未来》、《现代化与文化选择》、《中国哲学智慧》、《不竭的时代精神》等以及论文数十篇。

讲座内容:
        当下,以儒学为主流的传统文化复兴蔚然成势。儒学在当前中国社会历史中的作用,在各种不同的观点中,杂然相呈。虽然学界很有乐观色彩,但政治儒学、生活儒学、公民儒学、心性儒学、制度儒学等等争执不休,并与政治左派、自由主义、民族主义等勾连一起,呈现极端复杂之态。因此,有必要将当期儒学发展的问题加以梳理,以更为自觉的方式复兴传统,以有俾于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