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讲坛:宗教的普遍性和儒家的宗教性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作者:发布时间:2014-11-28浏览次数:3701

复旦大学教授李天纲

主题:宗教的普遍性和儒家的宗教性

主讲:李天纲 复旦大学哲学学院宗教学系教授、主任

时间:2014年12月10日14:30

地点:徐汇校区东部文苑楼1405室

主办单位:人文与传播学院


主讲人简介:
        李天纲,复旦大学哲学学院宗教学系教授,主任,中国宗教学会理事,上海宗教学会副会长。毕业于复旦大学历史系,研究中国宗教及思想文化史、中西文化交流史。曾任上海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研究员,研究上海历史。创办复旦大学徐光启-利玛窦文明对话研究中心(利徐学社,2009),担任主任。主编《徐光启全集》、编辑《马相伯集》等。

讲座内容:
       人类各民族都有自己的宗教,在现代宗教学看来,没有宗教生活的民族是不可想象的。那么,人类宗教的普遍性到底是什么?中国人是一个没有宗教的民族吗?儒家是不是宗教?让我们按照宗教人类学、历史学、文化研究的思路,在中国古代经典和当代信仰实践中来审视一下中国人的宗教问题,以便正确地认识当代人的宗教生活,反思近代中国学术界对于中国宗教的传统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