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教授主编的《教育伦理学》入选教育治理与智库研究院2019年十大教育图书

发布者:新闻中心作者:发布时间:2020-01-06浏览次数:2076

1月3日,教育治理与智库研究院(ETTG)评选的“2019年度十大教育图书”公布。通过出版社自荐、专家推荐和读者推荐等形式,教育治理与智库研究院征集了2019年出版的一批优质图书。通过专家三轮评审后,选出了2019年度十大教育图书。由我校王正平教授主编的《教育伦理学》名列其中。

新编本《教育伦理学》是王正平教授在1988年主编的新中国第一本《教育伦理学》基础上,认真总结中外教育伦理研究的最新成果,从新时代的我国教育现代化建设的需要出发,由北京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华中师范大学、上海师范大学、南京师范大学、湖南师范大学等十所大学长期从事教育伦理和教师职业道德研究的专家、学者协作编写。该书在2019年4月公开出版后,得到了教育学和伦理学众多专家的充分肯定,《中国社会科学报》、《中国教育报》等主流媒体纷纷发表评论和报道,作了较高评价。先后入选由教育部等单位发起的“2019年度全国教师暑期阅读推荐书目”和中国教育在线组织推荐的“2019年度影响教师的100本书”。

2019年王正平教授主编的由人民教育出版社出版的《教育伦理学》主要包括教育伦理学基本理论、教育伦理原则与范畴、教育中的具体伦理问题研究和教育伦理道德实践等四大板块,共二十二章。涉及教育伦理学概念、教育伦理思想发展状况、教育与善的追求、教育制度与政策伦理、教育利益冲突与调节,立德树人、教育公正、教育自由、教育民主、教育仁爱等内容,集中反映了国内外的教育伦理学研究成果。既拓展了我国教育伦理学理论研究领域,丰富了我国教育伦理原则规范体系的内容;又在吸取国内外教育伦理和教师道德研究的最新理论和实践成果的基础上体现了我国教育伦理研究资政育人,为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事业服务的时代精神。该书立足中国、放眼世界、融通古今,积极建构中国特色教育伦理学体系,对于全面系统分析教育伦理问题,回应新时代我国教育改革发展面临的伦理道德挑战,推动我国迈入教育强国行列具有重要的启示。

教育治理与教育智库研究评价中心(Research and Evaluation Center for Educational Think Tank and Governance,简称ETTG),成立于2017年。以教育智库、教育智库指数、教育治理为主要研究对象,秉持为政府部门提供教育决策咨询、引导社会舆论、推动建设教育强国为宗旨的教育智库。它以华中师范大学为依托,与长江教育研究院共建,在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教授、中心主任周洪宇的带领下,全面整合两者科研资源与人才队伍,以建设“中国一流高校教育智库”为目标,力争建成在全球教育智库与教育治理领域具有显著影响力和权威性的研究与创新平台、评价与发布中心,充分运用高校与教育科研机构在学术思想、理论上的长处,为政府战略性决策、第三方评估提供可行性方案。

    

(供稿:上海师德研究与评价中心  作者:刘文一)

附:ETTG“2019年十大教育图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