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现代主义与理论创新座谈会举行

发布者:新闻中心作者:发布时间:2019-12-24浏览次数:1064

  

12月21日,由广东省社会科学联合会主办、广东省现代文化研究中心承办的“第87期岭南学术论坛:别现代主义与理论创新座谈会”在广州市广东社会科学中心顺利召开,会议特别邀请了别现代主义理论创始人,上海师范大学人文学院教授王建疆先生做专题演讲。广东省社会科学联合会负责人、广东省现代文化研究中心负责人、广东省社科联青年联合会会长、广东农工商职业技术学院院长、广东省作家协会负责人、广东省各高校知名学者、广东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广东省《粤海散文》主编、作家以及文化产业界的老板和媒体的记者30多人出席了这次研讨会。

会议由广东省现代文化研究中心负责人、著名文化活动家、岭南文化节目主持人陈实先生主持。他说:“王建疆先生是罕见的由一个名词而产生国际影响并由欧美大学自主建立专门的别现代研究机构加以研究的学者,在理论创新方面具有率先垂范的作用。作为改革开放前沿的广东,尽管在实践中走到了全国的前面,但在理论研究上并不领先。这次请王建疆先生来,就是希望他能传经送宝,将别现代主义理论的真髓传给我们广东理论界。”

王建疆教授分别从理论源起、理论概述、理论影响、理论应用、期待合作五个方面展开介绍别现代主义理论。演讲不仅具有哲学理论的深度与高度,同时结合中国当下特殊社会形态、文学艺术发展现状、人们的思想行为特征等问题,深入浅出地阐释了别现代主义的学术与现实根据以及应用前景。

与会者们对此次演讲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这个演讲别开生面,接地气,理论听得懂,深具启发意义。

之后,中山大学传媒学院的杨小彦教授、华南师大文学院的金岱教授、暨南大学人文学院的苏桂宁教授、广东省委党校理论部的张承良教授,分别从艺术史与美学理论建构、文化建设、学科发展、未来的理论走向和文化传播等方面畅谈了别现代主义理论的指导和启发意义,同时也提出了各自的问题与困惑,期待能够从别现代主义理论中得到更多的方法论指导和思想资源,推动广东省的理论创新和文化进步。

陈实在最后的总结中说:“我们这次会议取得圆满成功。成功的标志就在于我们获得了别现代主义理论的‘别一下’和‘别到底’的方法论。这是我们务实的广东最需要的东西。”

会后,一些作家和企业家又分别与王建疆教授交谈,探讨作为方法论的别现代主义理论在文学艺术创作和文化产业发展方面的各种可能性。

据悉,这是首次外省份专门为别现代理论召开全省性的学术会议,也是别现代主义理论引起国际反响后国内首次由上海之外的社科界邀请王建疆教授进行主旨演讲。此前,王建疆教授已在国内外近40所著名和知名大学应邀演讲。


(供稿、摄影:人文学院  作者:崔露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