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高端教育实践成果分享会暨导师授聘仪式举行

发布者:新闻中心作者:发布时间:2019-12-12浏览次数:309

12月10日下午,研究生高端教育实践第十六期成果汇报分享会暨实践基地带教导师授聘仪式在会议中心一号报告厅举行,副校长李晔出席,高端教育实践基地校长、导师代表、研究生院负责人、实习带队教师、第十六期高端教育实践研究生近百人与会。会议由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研工部部长陈昌来主持。

李晔在认真听取本期实践成果汇报和基地校长们发言后,对6所基地学校为高端教育实践项目做出的努力表示衷心的感谢,充分肯定了本项目通过全天候浸润式实习,对提高研究生作为卓越教师后备人才综合素养培育的重要意义。同时,他从我国的特定国情出发,分析了应该如何办好未来的教师教育,并倡导师范高校要和高端教育实践基地乃至更多的上海市优质中小学构成共同体,联手探索未来的教师教育改革之路,立足上海,打破壁垒,形成良性合作机制,探索出未来教师教育的中国模式,培养出更多更优秀的能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会上,研究生院副院长刘兰英对本期实践作了总结汇报,归纳了高端教育实践体现出的“高起点、高效能、高标准、高要求”的四“高”特点。通过三个月的全天候浸润式实习,研究生们全方位参与了听课、备课、上课、评课、批改作业、命题、试卷分析、做高考卷、教研活动、专题讲座、全程顶岗实习、录制教学对比视频、开设拓展型和研究型课程、开展社团活动指导和学生课题指导、开展教育调查和教学案例分析研究等过程,深入体验了如何合理解读教材文本、什么样的教育是好的教育、什么样的教学是有效的教学、什么样的教师是有魅力的教师,大大提高了研究生的学科教学能力和综合素养,坚定了他们对教师职业的热爱与教师信念,也提升了研究生在名校名高中的就业率。

来自人文学院和数理学院的三位实习生代表,分别汇报了三个月参与高端教育实践的感受与收获。七宝中学柳英华老师作为实践基地带教导师代表,分享了带教经验并希望研究生们做一名教育教学的实践者和反思者。上海师大附中严一平校长结合自身经历,勉励研究生们既要怀有教育理想又要面对现实,不断充实和发展自己;上海市位育中学刘晓舟校长鼓励研究生们认真思考“立德与树人、学科与课程、青年知识分子与青年教师”这三对关系,着力提升学科核心素养,在实践中反思调整,不断追求卓越;上海市大同中学副校长魏薇通过对比实习生在实习前后的表现,肯定了实习生在高端实践过程中的收获,希望合力培养出更多能肩负上海基础教育发展使命和服务优质基础教育的骨干人才。我校实践带队教师代表吴畏副教授在发言中肯定了实习生的努力和收获,并提出了中肯的建议。

会上,基地领导和嘉宾还共同为本期参与高端教育实践带教的86位基地导师颁发了聘书,为本期26位优秀实习生颁发了荣誉证书。研究生院领导与实践基地中学校长均表示,双方愿意继续开展精诚合作,在高起点上推进高端教育实践基地建设,深化研究生高端教育实践项目,使双方共赢,让更多的研究生受益。  

  

研究生高端教育实践项目自2011年实施至今,取得了很好的成效。本期实践进一步拓展了基地,在上海市实验学校、上海师范大学附属中学、上海市位育中学、上海市七宝中学、上海市南洋模范中学、上海市大同中学建立了6所基地;实习周期也从原来的两个月延长至三个月;将期中介入实习改为开学之初投入,更精准地做好了学科对接和导师对接,使实习成效更为明显。9年来,本项目共选派800余名研究生参与实习,先后聘请了五批共计173位800多人次的学科导师和班主任导师参与“一对一”带教指导。


(供稿、摄影:研究生院/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