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上海师范大学“诗意中国”系列活动之“唐宋诗词大赛”的通知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作者:发布时间:2016-03-23浏览次数:4095


唐宋诗词是人类艺术的瑰宝,也是中华民族精神的典范。为充分发挥传统文化怡情养志、涵育文明的重要作用,增强大学生对优秀传统文化的感知和认同,提高大学生的人文素养,促进优良学风校风,学校将举办上海师范大学“诗意中国”系列活动之首届“唐宋诗词大赛”。“诗意中国”系列活动是我校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施学校德育和校园文化建设“十三五”规划纲要的重要举措。具体通知如下:
一、组织单位
主办:上海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学生工作部、教务处
承办:上海师范大学人文与传播学院
二、参加对象
   
上海师范大学全日制在校本科生、研究生
三、试题范围
篇目附后。
四、比赛时间及地点
   
2016年5月,上海师范大学奉贤校区,具体另行通知。
五、比赛方案
初赛:所有报名者依据试题范围提供的篇目进行准备。初赛形式为笔试,题型为接龙、填空、选择、改错等,主要考查对诗词的记忆。比赛成绩由高到低排序,进入前30%的选手获得复赛资格。
复赛:复赛形式为现场口头对答,有必答题和抢答题。考查对诗词记忆、理解以及与诗词相关的背景知识。比赛成绩前20名进入决赛。
决赛:获得决赛资格的选手,将适当增加诗词篇数。决赛形式为现场口头对答。分为必答、抢答、情景再现以及诗词赏析四个环节。决出获奖等级。
六、奖励
凡初赛获得60分以上的本科生选手,认可其获得文化素质课1个学分。
比赛设一等奖2名、二等奖8名、三等奖10名,颁发奖品和证书。获奖学生推荐参加中央电视台“中国诗词大会”上海赛区选拔赛。
七、报名方式
请将姓名、学号、学院、班级及联系方式发往邮箱:rwtuanwei@126.com
联系人:徐渊老师;电话57123527。报名截止:2016年3月30日

上海师范大学
2016年3月

附:唐宋诗词大赛初赛篇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