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唐诗的对偶看汉语的词类和语法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作者:发布时间:2016-03-14浏览次数:4716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语言研究所原所长沈家煊

主题:从唐诗的对偶看汉语的词类和语法

主讲:沈家煊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语言研究所原所长、原主编、研究员

时间:2016年3月16日15:00

地点:徐汇校区西部对外汉语学院三楼303室(多功能厅)

主办单位:对外汉语学院

主讲人简介:
    沈家煊,男,1946年3月生于上海,祖籍浙江吴兴。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研究员。1964年考入北京广播学院外语系英语播音专业。1979年考入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语言系,毕业获硕士学位,留语言研究所工作,曾担任过国外语言学研究室主任和《国外语言学》杂志主编。曾赴美国加州大学(洛衫矶)和荷兰莱顿大学进修语言学。1999年至2009年担任语言研究所所长,现为中国语言学会会长,国际语言学家常设委员会执行理事,社科院语言研究所学术委员会主任,浙江大学和南开大学兼职教授,曾任《中国语文》和《当代语言学》杂志主编,《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编委,国际《话语研究》(Discourse Studies)杂志名誉编委,法国《东亚语言学报》(Cahiers de Linguistique Asie Orientale)编委。获“国家有特出贡献专家”称号和国务院特殊津贴。 研究领域主要是语法与语义学,语言学理论,英汉对比。国内外发表论文、综述、书评等数十篇,主要有《“有界”与“无界”》、《汉语里的名词和动词》、《口误类例》等,专著《不对称与标记论》和《语法六讲》,主要译著《语言共性和语言类型》《现代语言学词典》等。
 
讲座内容:
    从唐诗的对偶来反思我们对汉语词类和汉语语法的认识偏差。只有摆脱印欧语语法观念的束缚,重新认识汉语里名词和动词的关系,承认“名词”是包含动词形容词在内的“大名词”,才能对唐诗里的词性对偶作出简洁而自洽的解释。唐诗的对偶不仅佐证汉语的名词是“大名词”,而且使我们认识到,汉语的“语法”是个“大语法”,它同时是“语义语法”、“语用语法”、“声韵语法”,不是印欧语那种单纯的“语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