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生在一大会址参演朗诵剧《破晓之光——一个无产阶级政党的诞生》 多家媒体关注报道

发布者:新闻中心作者:发布时间:2019-12-11浏览次数:432

12月9日晚,由我校影视传媒学院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师生共同参演的大型实景朗诵剧《破晓之光——一个无产阶级政党的诞生》在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上演,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和迎接中国共产党百年诞辰献礼。新民晚报、劳动报、青春上海、24小时青年报、澎湃新闻、看看新闻等多家媒体对本场演出进行了现场直播与相关报道。

2019上海文化发展基金会资助项目--大型实景朗诵剧《破晓之光——一个无产阶级政党的诞生》首演由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上海市朗诵协会、上海师范大学影视传媒学院三家单位联合主办。该剧以近年来上海“党的诞生地发掘宣传工程”最新史料为基础进行艺术创作,围绕着“光”的意境描写了从渔阳里到树德里的建党风云,弥补了以筹备建党到中共一大召开这段红色历史的舞台艺术空白。

本剧由执导过大型朗诵演出《从石库门到天安门》、红色情景诗剧《追寻》、中宣部的“全国红色故事讲解员”大型演出、原创情景朗诵剧《黄炎培》等大型演出的“红色剧目导演”姜涛担任。排练过程中,我校影视传媒学院党政负责人到现场鼓励同学们要通过这次演出领悟红色传统,热情地投身于红色文化产品的创作当中。学院播音主持专业负责人高祥荣老师在剧中扮演李大钊,专业教师姜杉全程组织学生进行排练、演出。

演出过程中,师生充满激情的朗诵与实景表演,极具感染力地彰显出了中华人民的满腔热血,用实际行动表达自己爱国爱党的热情,在观众们的面前展开了一幅传承红色文化的卷轴。本场演出通过澎湃新闻全程直播,一大会址馆长徐明、上海朗诵家协会会长陆澄与我校影视传媒学院院长赵炳翔上台致辞,以实际行动推动历史融入当下,鼓舞人们加入到传承中华文化的队列之中。

自今年十月中旬以来,我校师生积极投入到演出当中,从主动了解这段开天辟地的历史、走进伟大革命任务的内心世界,到反复揣摩所饰演角色的一言一行,对原本“遥远”的革命历史、人物有了全面、详细、亲近的接触,用新青年的热血去饰演那个年代同样有血有肉的真性情,让历史融入生命体验,终于,为在场的所有人献上了一场无与伦比的视听盛宴,展现了慷慨激昂、奋勇坚韧的青年学子的奋发精神面貌。

“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书生意气,挥斥方遒。”正值继往开来的2019,我校师生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在培根铸魂的重大题材文艺演出中多多实践,以满腔的热情展现了我校师生的优良风貌。对于新一代投身文化事业的年轻人而言,这场演出更是踏入了一番新的创作天地,引领优秀文艺工作者们投身于红色文化的传承与发展建设中。

  

(供稿:影视传媒学院   作者:王者、刘子婧   摄影:马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