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中国成立七十年妇女/性别史研究的回顾与展望学术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发布者:新闻中心作者:发布时间:2019-12-11浏览次数:966


11月30日至12月1日,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妇女工作者与报刊、出版社等媒体工作者近百人聚集我校,参加“新中国成立七十年妇女/性别史研究的回顾与展望”学术研讨会。本次会议由上海师范大学人文学院世界史系与女性研究中心主办,与会代表围绕古今中外妇女与性别关系的历史和研究的状况、理论与方法进行了热烈而深入的探讨。

11月30日,在上海师大世界史系教授、女性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裔昭印主持的开幕式上,我校副校长陈恒教授,上海世界史学会会长、复旦大学教授向荣,上海市妇联葛影敏副主席和上海三联书店黄韬总编辑致辞,对会议的召开表示了祝贺并提出了希望。在随后进行的两次大会研讨上,高世瑜研究员、杜芳琴教授、Jane Hunter教授、贺璋瑢教授、裔昭印教授和王以欣教授围绕着妇女史兴起之路、语言如何构建维护父权性别制度、美国性别研究现状、生态女性主义的理论与实践、古希腊会饮中的性别关系和猫女神与阿耳特弥斯等问题进行了探讨。铁爱花教授、姜进教授、Sven Gunther教授、潘迎华教授、陈嘉礼、林小芳、宋小芳、宋青红、鲁迪秋等学者围绕着妇女史研究的材料方法、北美中国学女性主义史学、古罗马皇室女性等问题进行分析。其他学者在分组研讨中,就中外历史上的妇女与性别史的具体问题作了发言。

12月1日,在上海师大徐善伟教授主持的大会总结与闭幕式上,各分组的代表介绍了分组研讨的情况,北京师范大学郭小凌教授和上海师大的裔昭印教授对本次会议的研讨作了总结。研究内容丰富、史料来源扩大、研究方法与视角的多样化、研究方向呼应时代要求、男女两性协作共同进行研究是本次研讨会的特点。这次会议获得圆满成功,它有助于推动妇女与性别史研究进一步深入发展,对于整合我国该领域学术研究的共同体具有积极意义。

  

(供稿、摄影:人文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