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大学艺术学院李超德教授应邀为美院师生做学术讲座

发布者:新闻中心作者:发布时间:2019-11-26浏览次数:992

    

11月25日,苏州大学博物馆馆长、厦门工艺美术学院院长李超德教授应邀来到我校美术学院,做了题为“设计创意与科学理性”的学术讲座。美术学院师生代表在会议中心聆听了此次报告,讲座由美术学院副院长翟勇教授主持。  

讲座中,李超德教授阐释了科学理性的重要性,认为“空谈创意而缺乏科学理性是设计专业基础教育的大忌”。他指出设计是科学与艺术的统一,科学正是建立在理性基础之上的,因此离开科学与理性,现代设计的创新性和革命性将无从谈起。而中国当下的设计教育正是缺乏科学精神与理性思维,设计和设计人才培养还在遵循着传统的工艺美术教育的路径,既没有继承传统工艺美术应有的品质,也没有好好学习西方的精技巧艺,更谈不上中国设计话语权的彰显。讲座最后,李教授再一次强调了在设计中“体现东方美学与时尚”,不能停留在“传统的玄虚和奥妙”上,而是应结合具有时代标志的科学技术,来构建中国本土的设计品牌。    

讲座后,李超德教授在小型会议厅与学院教师代表进行了座谈交流,以设计类课题申报为主题,从评审专家的角度分析了近年来的一些申报要求和技巧,并为老师们的课题申报书提供了专业的修改建议。通过这次讲座,到场的师生们纷纷表示对于我国设计教育的问题有了更深入的认识和思考,同时也对课题申报工作有了更清晰的目标和规划。    

李超德,苏州大学博物馆馆长,苏州大学艺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一级学科设计学博士点带头人,福州大学厦门工艺美术学院院长。李超德教授是设计理论及设计实践领域的专家,曾出版《设计美学》、《服装评论》、《设计的文化立场》等多部学术专著。先后在《装饰》、《美术研究》等核心刊物上发表论文60余篇,撰写艺术与设计评论70余篇,同时担任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大招标项目首席专家,对于艺术设计类论文的写作及课题申报工作都有着丰富的经验。

  

(供稿、摄影:美术学院   作者:岳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