言谈互动视角下的汉语言说类话语标记

发布者:文明办作者:发布时间:2019-11-19浏览次数:503


主讲人:曹秀玲 上海师范大学教授


时间:2019年11月22日13:30


地点:外国语学院57号楼(新大楼)306室


举办单位:外国语学院


主讲人介绍:2002年毕业于复旦大学中文系,获文学博士学位。1996年7月至2008年8月任教于延边大学汉语言文化学院,同时担任《汉语学习》编辑工作。2008年9月至2010年6月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从事博士后研究,2010年7月调入上海师范大学工作。主要研究兴趣为汉语语法与汉语作为第二语言教学和习得。现已在《中国语文》、《世界汉语教学》、《语言教学与研究》、《语言文字应用》等杂志发表论文60余篇,出版和主编《现代汉语量限研究》、《中国语语法构造》(韩文)、《对外汉语教学理论与实践》、《汉语话语标记多角度研究》、《朝汉双语现象历时研究》等专著和论文集8部,主持国家社科基金、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中国博士后基金、国家汉办和省部级科研项目8项。


内容介绍:言说类元话语标记是汉语元话语标记当中较为显著的一个小类,在口语和书面语中都有表现。从构成成分看,分为动词性和名词性两类(以动词性为主);从表意上看,整体上呈现较强的语义倾向性;从语用功能看,它是言语交际互动的产物,主要用于标识言说视角、言说方式、言说态度和言语进程;从发展路径看,言说类元话语标记源于基本话语,共时层面两种用法叠加;从跨语言视角看,言说类元话语标记是人类语言的普遍现象,但在汉语中具有为数众多且构造方式多样的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