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美术学院张坚教授为美院师生做专题学术讲座

发布者:新闻中心作者:发布时间:2019-11-12浏览次数:838

11月11日,中国美术学院图书馆馆长、西方艺术史教授、博士生导师、中美富布赖特研究学者张坚教授应邀来到美术学院,做了题为“西方现代艺术史学中的表现主义和北方文艺复兴”的学术讲座。学院师生代表聆听了此次报告,讲座由美术学院副院长翟勇教授主持。

张坚教授著有《视觉艺术形式的生命》、《西方现代美术史》等著作,译著有《哥特形式论》、《意大利与德意志的形式感》、《论视觉艺术作品的判断》等,是国内西方艺术史、西方艺术史学史、现代美术史方面的顶尖专家。除此之外,张坚教授曾担任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项目的一般、重大项目及后期资助项目评审,因此对美术学学科的建设也有着深刻认识。  

张坚教授在讲座中谈道,德语艺术史学的传统,一直存在着诸如古典与哥特、地中海地区的拉丁世界与阿尔卑斯山以北的日耳曼文化的争论,这些两极对立的思想模式在复杂的现实挑战中,孕育的正是“艺术即表现”的艺术传统,这也是一种基于视觉而非语言和文字的人文主义。通过系统发掘和梳理这一长期在西方现代艺术史学中被遮蔽的、不同于再现和体制化古典主义的表现主义传统,张坚教授强调了“视觉”人文主义的发展线索。而事实上,相较于意大利文艺复兴以线性透视和解剖学为基础的视觉再现模式,北方文艺复兴表现性的视觉表达方式和艺术观念更加契合于中国的视觉艺术传统。

  

讲座后,张坚教授又与美术学院中青年教师进行了小型座谈会,以科研工作为主题,进行了热烈的交流。会后,师生们都纷纷表示度过了一个学术氛围浓厚的下午,进一步领悟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自信”中文化自信“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地位。


(供稿、摄影: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