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一流研究生教育引领计划 学校举办 “都市文化”系列学术论坛

发布者:新闻中心作者:发布时间:2019-11-06浏览次数:743

11月5日,由上海市学位办主办、我校研究生院(部)和人文学院共同承办的2019年上海市研究生学术论坛“都市文化和江南文化精神”主题论坛在校会议中心举行。  

上海市学位办主任束金龙,上海师范大学副校长陈恒,上海师范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研工部部长陈昌来,上海师范大学人文学院院长查清华,上海社科院原副院长、中国史学会副会长熊月之,华东师范大学历史系陈江,我校研究生院(部)和人文学院负责人等出席了论坛。参加论坛的还有来自上海海事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上海理工大学等兄弟高校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的领导和老师,以及我校教师代表和研究生代表。200余名研究生同学与专家学者们相互交流思想,畅谈学术观点,取得了良好的效果。论坛开幕式由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研工部部长陈昌来主持。  

陈恒在上午的论坛开幕式上对前来参与本次论坛的各位专家、老师和同学们表示热烈的欢迎。他介绍了我校研究生教育的整体情况和人文学院的研究生教育概况,肯定了近年来我校在研究生培养质量上取得的进步。他表示,本届论坛的主题依托了我校都市文化学科,并结合了上海城市发展的现实需要具有很大的学科辐射作用,并希望同学们能把文章写在祖国大地上,关心时代、关心社会,不断思考、不断写作。

人文学院院长查清华在开幕式致辞中向参加论坛的领导、嘉宾和同学表示诚挚的欢迎。他希望通过今天的论坛,能提高上海师范大学“都市文化”、“江南文化”研究方面的水准,发扬江南文化精神并积极参与当代文化建设。  

开幕式上,上海市学位办主任束金龙发言,希望在座的研究生能追求无限,守住底线。作为改革开放取得巨大成就的经历者和参与者,要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努力学习,同时也要守住学术道德,踏踏实实做学问。上海社科院原副院长、中国史学会副会长熊月之教授简要说明了都市文化的集聚功能,将“为什么把上海选为都市文化研究的重点”的思考题留给学生们。  

开幕式后,上海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复旦大学暨华东师范大学历史学博士生导师、中国史学会副会长熊月之教授和上海民俗文化学会副会长、华东师范大学历史系陈江教授,分别为研究生同学们带来了《从江南文化到海派文化》和《江南文化与文化江南——江南文化史研究的若干问题》两场精彩的主题报告。报告人与研究生同学们进行了积极的互动交流,气氛热烈。  

闭幕式上,人文学院詹丹教授代表论坛征文评审小组,对本届论坛的征文情况进行了总结。本届论坛共收到来自杭州师范大学、南京大学、复旦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大学、上海师范大学等长三角地区近20所高校的研究生投稿近100篇。论文内容广泛,选题新颖,具有较强的理论和现实意义,反映了研究生学子较为开阔的学术思路和较为敏锐的学术眼光。经过评审专家的认真审阅和反复讨论,最终评出一等奖3篇,二等奖6篇,三等奖9篇。获奖的研究生受到了表彰。  

  

闭幕式上,人文学院副院长张剑光对本次论坛取得的成果给予了肯定,对参与论坛的专家学者和研究生同学们表示感谢,向为本次论坛付出辛勤努力地研究生院领导、老师们以及人文学院研究生志愿者们表示诚挚的谢意。他指出,以“都市文化”为主题的上海市研究生学术论坛,已经成为我校研究生教育的重要举措之一。不同的学术背景、知识观点、理论思想通过学术论坛的平台相互碰撞与融合,拓宽了学术思路,激发了创新激情。他希望同学们充分利用好这一平台,积极参与学术创新活动。

据悉,上海市研究生学术论坛是上海市学位委员会、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为贯彻落实国家研究生教育创新计划而实施的项目之一,2006年首次举办。多年来,我校坚守“都市文化”这一传统论坛品牌,积极依托各优势学科,不断传承发展,已坚持13年,具有一定的社会知名度和影响力,对促进上海市研究生跨校交流与研讨,为上海城市建设和社会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具有重要意义。


(供稿、摄影:研究生院/部  人文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