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市旅游大数据学术研讨会成功举办并成立都市旅游大数据联盟

发布者:新闻中心作者:发布时间:2019-11-06浏览次数:670

10月28日,都市旅游大数据学术研讨会在我校举行。此次会议由中国旅游研究院指导,上海师范大学、欧洲城市比较研究院主办,环境与地理科学学院、上海市文化和旅游事业发展中心、中国旅游研究院都市旅游研究基地、上海市决策咨询研究基地城市群与区域发展工作室、上海师范大学城市发展研究院等承办。来自中国旅游研究院、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杭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上海市文化和旅游事业发展中心、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陕西师范大学、洛阳师范学院、比利时鲁汶大学、根特大学、杭州市旅游经济实验室、南京市旅游信息中心、意大利威尼斯旅游大数据实验室、上海数据交易中心、金棕榈数据科技有限公司、上海联通文旅行业中心、迪爱斯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中译语通信息科技(上海)有限公司、上海电科智能系统股份有限公司、上海脉策数据科技有限公司、上海创图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南京虎凤蝶旅游文化有限公司等80余位专家出席会议。专家们展示在都市文化旅游大数据方面的成果,共同研讨都市文化旅游大数据的未来发展。副校长李晔、中国旅游研究院副院长唐晓云、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信息科技处处长张毅、比利时鲁汶大学地球与环境学院Jan van der Borg教授先后为会议致开幕词。开幕式由环境与地理科学学院院长高峻主持。

会上,高峻教授就“城市大数据与可持续发展研究”做主旨演讲,提出旅游大数据与高质量发展和可持续发展紧密相关,旅游大数据应为人民群众提供高质量的服务,如何将大数据与旅游发展更好结合是亟需解决的重点问题。上海数据交易中心总裁卢勇指出,目前大数据开放面临挑战,应推动政府开放数据与市场数据的结合,构建生态环境,使得大数据产生更大价值。金棕榈数据科技有限公司总裁刘晓凤展示了由上海大数据联合打造的创新实验室。迪爱斯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技术支撑总监陈健从风险隐患感知化、应急指挥信息化两方面,对旅游景区客流集聚预警及应急指挥平台的实践进行了相关分享。

杭州旅游经济实验室主任傅卫权介绍了旅游大数据应用的杭州探索与实践,分享了杭州旅游大数据工作和杭州城市大脑。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王敏虹介绍了南京成立的大数据管理局从政府角度提出要推动部门数据共享。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科技教育处处长李青提出大数据发展建设需要进一步标准化、规范化,针对出现问题加强行政管理。南京市旅游信息中心副主任谢毅介绍了“智慧南京”这一平台,提出数据“不是共享而是协同”,探讨如何将文化的数据和旅游的资源相结合。

意大利威尼斯旅游大数据实验室主任 Jan van der Borg 教授,沟通交流全球首个城市旅游大数据平台的开发经验和未来设想,探索学术合作空间。教授展示了他所在团队开发的全球首个城市级别的旅游大数据平台即“威尼斯旅游大数据平台”。Jan van der Borg 教授以问题为导向性反向思维、通过坚实的理论支撑和理论框架建立平台。此外,介绍了平台的六大指标体系和巧妙的数据处理方法,比如,在爱彼迎的数据处理上,根据集聚区的算法,重新界定旅游区。国际知名全球城市研究专家,比利时根特大学地理系Ben Derudder教授就“大数据与城市系统研究”的主题,从城市研究者的角度分享了与旅游相关的大数据研究。指出在当前城市研究中,运用大数据能得到更准确的城市发展现状,看到城市更新和变化的过程,同时数据也能反映出城市的功能区所在。

会议闭幕式上,与会单位正式签署都市旅游大数据联盟协议。杭州市旅游经济实验室也与欧洲城市比较研究院上海分院、欧洲城市比较研究院威尼斯分院、意大利普利亚大区旅游局签署合作协议。

  

(供稿、摄影:环境与地理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