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科技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院长欧阳康教授应邀作客“明德讲坛”

发布者:新闻中心作者:发布时间:2019-10-30浏览次数:977

  

10月26日上午,马克思主义学院“明德讲坛”第十六讲在徐汇校区文科实验楼203室开讲。华中科技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院长欧阳康教授作了题为《全球治理变局与当代中国使命》的讲座。此次讲座由张志丹院长主持,我院博士生硕士生近60人参加。

欧阳康教授首先从历史与未来的交汇点导入,鼓励同学们强化历史意识、时代意识、自我意识,努力成为“有思想力的人”。随后,欧阳康教授从以下两个方面进行了全方位、立体式的阐述:一是中国走进新时代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多维思考。主要通过回顾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论述,立足当代民族复兴成就,引领同学们充分理解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大意义。二是当代世界变局与中国的和平崛起。强调要警惕“修昔底德陷阱”,就需要了解20世纪的世界发展历程和全球治理格局的当代演变,立足“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理解“变”之核心就是要重塑世界秩序,加快国家治理体制变革;就需要学习习近平关于大国崛起与“修昔底德陷阱”的相关重要论述,防止“修昔底德陷阱”本身作为话语陷阱所造成的危害,更好地保持我们的战略定力。

在互动环节,三位同学就本次讲座内容分别从中美关系前景如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对中国社会有何影响以及中国和平崛起何以可能三个方面跟欧阳康教授进行了请教,欧阳康教授均给予认真的解答,并强调:我们既要充满信心,也要具有忧患意识;既必须清晰认识和自觉适应全球治理变局,以消除其对于中国发展的不利影响,也应当积极参与并主动引领这种变局,使之成为促进自我发展的必要国际条件。

最后,张志丹也分享了对此次讲座的感想,表示欧阳康教授的此次讲座内容,为我们展示了大视野、大情怀、大担当,让我们对百年未遇之大变局的背景下如何认清当代中国的使命有了更为清晰的思考,也为我们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建设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如何坚守初心、担当使命指明了努力的方向。


(供稿、摄影: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