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大变局视野下的妇女与性别史研究”学术研讨会在我校举行

发布者:新闻中心作者:发布时间:2022-11-22浏览次数:1454

11月19日,由上海师范大学人文学院世界史系、上海师范大学女性研究中心、《妇女与性别史研究》编辑部主办的“世界大变局视野下的妇女与性别史研究”学术研讨会在我校徐汇校区召开。此次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与报刊、出版社等媒体工作者相聚,线上与现场参会人员达100余人,提交论文69篇。与会学者围绕着世界大变局下女性的处境、妇女与性别史研究的理论与方法,以及中外历史上的女性状况、性别关系等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与评议。

开幕式上,上海师范大学副校长陈恒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郭小凌教授、上海市妇联葛影敏副主席和上海三联书店出版社总编辑黄韬分别在线上和现场致辞,对会议的召开表示了祝贺并提出了希望。开幕式由上海师范大学世界史系教授、《妇女与性别史研究》主编裔昭印教授主持。在随后进行的两次大会研讨上,山西师范大学畅引婷教授、天津师范大学杜芳琴教授、裔昭印教授、山东大学王向贤教授、天津师范大学乔玉红副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倪滕达副教授、广西师范大学林漫博士、华东师范大学王燕博士、陕西师范大学博士生胡博文、复旦大学博士生杨凡、中国人民大学博士生王晶玉十一位学者在现场、线上分别作了发言。复旦大学赵立行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历史研究所俞金尧研究员、苏州大学铁爱花教授、《世界历史》副主编徐再荣研究员、上海大学张勇安教授、畅引婷教授等专家学者担任大会研讨主持人或评议人。其他学者在分组讨论中,就中外历史上的妇女与性别史的具体问题进行了专题报告。

当天下午,在上海师范大学人文学院世界史系蔡萌教授、徐善伟教授分别主持的大会总结和闭幕式上,各小组代表作了小结汇报,裔昭印教授对本次会议作了总结。她指出,本次研讨会是一场跨学科、跨文化的学术盛会,展现了我国妇女与性别史研究的丰硕成果与光明前景。与会学者从不同的视角展开热烈的讨论与交流,增进了我们对中外历史上大变局下女性与性别历史的认知,有助于我们以史为鉴,充满信心地应对当下危机,也有利于推进国内外妇女与性别史学者进一步的对话与合作。对于世界大变局下,中国妇女与性别史研究发展的路径,裔昭印教授提出以下几点建议:以全球的视野探究世界妇女与性别关系发展的历程和研究状况,并发出中国学者的声音,在理论与方法上要有所创新;要注意研究中外历史上不同国家、民族、地区、阶级的女性之间状况的共性与差异;进一步开展跨学科研究,丰富妇女与性别史研究的内容,对男性气质、两性身体、日常生活和危机中的性别关系等问题给予更多的关注;在加强妇女与性别史资料建设的基础上,努力扩大史料的来源。最后,妇女与性别史研究者要有强烈的现实关怀,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与和谐的性别关系贡献智慧和力量。


(供稿、摄影:人文学院  作者:徐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