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主办“中国式现代化与法治中国建设”研讨会暨上海市法学会法理法史研究会 2022年学术年会

发布者:新闻中心作者:发布时间:2022-11-22浏览次数:546

11月20日,“中国式现代化与法治中国建设”研讨会暨上海市法学会法理法史研究会2022年学术年会在我校顺利举办。本次会议由上海市法学会法理法史研究会、上海师范大学哲学与法政学院、华东政法大学法律方法研究院联合主办,来自华东政法大学、上海师范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上海大学、华东理工大学、上海财经大学、上海政法学院、同济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社科院等十余所高校、科研机构的70余位师生以线下或线上参与了本次研讨会。

上海市法学会法理法史研究会吕玉赞秘书长主持开幕式。上海市法学会研究部孙建伟主任、上海市法学会法理法史研究会会长陈金钊教授、上海师范大学哲学与法政学院院长蒋传光教授分别致辞。

在中国法学会法理学研究会副会长、上海师范大学哲学与法政学院光启学者特聘教授、上海师范大学法治与人权研究所所长刘作翔教授主持下,上海市法学会法理法史研究会前会长、华东政法大学王立民教授,上海市法学会法理法史研究会前副会长、同济大学法学院蒋晓伟教授,上海市法学会法理法史研究会副会长、上海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邓少岭副研究员分别以《中华法系与中国优秀传统法律文化》《当代中国的法治伦理》《中国国家建构对法治的基本影响》为题作主旨演讲。上海市法学会法理法史研究会名誉会长、上海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尤俊意研究员,中国法学会法理学研究会副会长、华东政法大学胡玉鸿教授,上海市法学会法理法史研究会副会长、上海交通大学凯源法学院范进学教授,上海市法学会法理法史研究会副会长、上海大学法学院李清伟教授,华东政法大学刘风景等参与座谈。

上海市法学会法理法史研究会副秘书长、上海师范大学哲学与法政学院刘振宇副教授主持青年论坛。上海师范大学哲学与法政学院王奇才副教授、上海财经大学法学院黄泽敏副教授、上海外国语大学法学院王伟臣副教授、华东政法大学王静博士分别以《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的系统思维》《法治中国建设中的法律逻辑学教育与研究》《法律人类学视野下的法治中国》《法律移植的范式矫正——以西班牙首部社保法移植为镜鉴》为题发言。上海大学法学院李清伟教授、上海师范大学哲学与法政学院于霄副教授进行评议。

上海市法学会法理法史研究会副会长、上海师范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研究所所长蒋传光教授主持闭幕式。上海市法学会法理法史研究会会长、华东政法大学法律方法研究院院长陈金钊教授指出,本次研讨会兼具认真的组织、积极的参与、公正的主持、有见地的发言、高屋建瓴的评议,还有线上国内兄弟院校同仁热情参与,不仅是全上海法理法史研究的年度盛会,也是全国“中国式现代化与法治中国建设”理论研讨的重要会议。


(供稿、图片:哲学与法政学院)